一线专家变主播云上送技术 - 就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重庆科特派开授网课

一线专家变主播云上送技术

来源:科技日报
2021-01-20 09:47

  科技日报记者 雍黎

  26.7万

  重庆科技特派员网络公开课已播出44期,课程涉及18个重庆特色优势种养产业,累计吸纳粉丝1.67万人,网课总点击量超过26.7万人次。专家变主播线上讲课,成了重庆送科技下乡,深度服务农业发展的新方式。

  “青花椒黄花病如何防治?”“施肥有什么推荐?”1月5日,在重庆科技特派员网络公开课(以下简称科特派网课)第44次直播中,来自重庆市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的土肥专家、科技特派员王帅进行线上直播,讲解花椒施肥技术,被2500多人次围观。

  安广池在重庆丰都县虎威镇脆李果园为种植户作生产管理实际操作示范。受访者供图

  重庆探索“互联网+农业”服务模式,开设了科特派网课直播课堂。从去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开播以来,到现在已经形成系列课程,组织重庆市内外科技特派员中近50名一线专家变身主播,“云”上传播技术指导农业生产。专家变主播线上讲课,成了重庆送科技下乡,深度服务农业发展的新方式。

  从现场到线上,科特派直播服务

  去年3月10日,科特派网课正式开课,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是西南大学柑桔研究所品种资源室副主任江东。

  作为柑桔品种研究专家,江东结合开春柑橘种植的需要,以“当前主推的杂柑新品种”为主题,讲解了新品种的选育引种等技术干货。

  “没想到在网上讲农业技术有这么人多看。”江东说起第一次直播连连感叹。当时做第一期,都没有经验,就在专家群里进行了相互推广,没想到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果农、技术专家等“粉丝”,超过8600人次进入直播间,课间提问咨询互动达到1.2万人次。

  我国柑桔的栽培面积和产量均列世界第一,重庆、四川、湖北、广西都是柑橘种植大户。这次分享不仅让重庆的农户受益匪浅,四川、湖北等地的果农也纷纷联系科特派网课组织者,希望能引进新品种。

  江东说,杂柑经济效益高,但是现在的一些品种在成熟时容易裂口,影响销售,他们引进筛选了品种“明日行”解决了这一问题,通过直播,四川省眉山市已经前来接洽,准备引进品种和技术,以帮助当地果农提质增效。

  “线上培训,调和了专家时间、农户需求的时空矛盾,满足了技术服务产业,专家指导农民的及时性要求,是促进产业提质增效的高效手段和措施。”重庆市科技局农村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很多时候专家不能跨地区流动,但是春耕农忙不等人。对此,重庆市科技局发出倡议调动广大科技特派员积极性,服务疫情抗击关键期的农业生产。该负责人说,当时他们想到了利用已建成的科技特派员网络服务平台进行远程协助。

  为了提高服务面,重庆市科技特派员协会特别开设科特派网课直播课堂,组织西南大学、重庆市农科院、重庆市中药研究院等知名高校院所“实战”经验丰富、讲课生动有趣的科技特派员专家,针对产业关键技术难题开展线上直播,为各地的农业生产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为了让从没有当过主播的专家能够轻松上手,无论在室内室外都能方便快捷地畅谈、直播,作为技术团队的西南大学柑桔研究所特地构建了播出体系,编写了操作指南,开发了网课模板,专家们据此就能毫无障碍地轻松变身主播。

  建立课程系统,让农户看懂学会

  农户需要啥,直播安排啥!

  生猪养殖和病害的防治是养殖户关注的重点。西南大学动物医学院教授、科技特派员陈吉轩受邀做了“母猪的科学饲养与疾病防控”的科特派网课直播。

  如何做好预防非洲猪瘟的生物安全防控措施,饲料禁止用抗生素后该如何饲养……在直播互动时间里,不少农户抓住机会抢着提问,陈吉轩一一作答。作为重庆市猪病临床防控首席专家,陈吉轩常年奔波在农村一线,被农户们亲切地称为“泥腿子”教授,这次陈吉轩带来了满满的“干货”,直播观看量达到了2.21万人次,成了直播课观看量最多的一场。

  “以前我主要服务于重庆本地,全年大概有9个月都在各地农村奔波。”陈吉轩说,这次直播极大地扩大了技术服务链,全国各地的养猪场都有农户来找他咨询,现在他已经存储了3000多个电话。“更忙了,但也让我更深地感受到了养殖户对技术的需求。作为科技特派员,能够更广泛地进行服务,是对我工作的最大激励!”

  为了让农户看得懂学得会,直播课还走进了实验室和田间地头。

  去年8月正是重庆脆李结果成熟前期,不少农户面临病虫害及修枝技术等问题。科技特派员专家团脆李现场课就在这时候来到了丰都县虎威镇脆李果园里,来自山东省枣庄市农业农机技术推广中心的专家安广池、重庆市农科院方波博士,冒着酷暑手把手地在果园里进行技术演示,不仅让现场的农户学得一清二楚,也让观看直播的观众看得明明白白。

  “安老师讲的课真是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丰都虎跃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廷文说,他种有桃子、李子1000亩,安广池这次手把手地教了他们修枝留叶的方法,让他们明白了如何通过修枝让果实结得又大又好。

  “课程安排主要针对重庆优势产业和特色产业,结合农业的季节性特点,针对性强、实用性好,让农户容易看懂,一学就会。”上述负责人介绍,重庆市科技局从资金和管理予以支持,建立了网络公开课体系,坚持定期播出和无限制回放,让农户随时需要随时可以回看,保证了直播质量和服务效果。

  方便又实用,网课墙里开花墙外也香

  为了更好地服务产业发展,科特派网课组织者邀请了全国各地的知名专家进行直播。

  去年6月,作为渝鲁科技扶贫协作示范的重要内容之一,来自山东的特技特派员首次亮相科特派网课。来自山东省果树研究所的研究员张美勇开讲了“核桃良种与优质丰产栽培技术”网课,吸引了3000余名涉农观众收看和参与互动,张美勇还特别针对重庆地区适合的核桃品种、核桃早期病害防治等相关问题进行了在线答疑。随后,科特派网课还组织了多名山东专家围绕设施蔬菜栽培、食用菌栽培、山羊健康养殖等主题,面向合作社、种植大户、贫困村技术能手等服务对象直播农业科技先进知识,指导农业生产。

  “网课形式方便,专家水平高,不仅受到重庆的农户欢迎,还吸引了不少外地农户收看。”重庆市科技特派员协会秘书长范守诚介绍,据统计,科特派网课受众有45.58%来自重庆,其他的都是外省区农户,其中四川最多,占到了18.48%、其次是湖北、江西、广西、山东、湖南的农户。

  截至目前,科特派网课已播出44期,课程涉及柑桔、水稻、中药材、茶叶、生猪、鱼类等18个重庆特色优势种养产业。科特派网课累计吸纳粉丝1.67万人,独立访客量约7万人、网课总点击量超过26.7万人次,已经成为科技人员服务农业发展,线上开展培训、答疑,指导实际问题的重要平台。

  “下一步,我们还将丰富网课供给形式,打造科技特派员网络公开课品牌,让科技更好地服务农业发展。”重庆市科技局副局长许志鹏表示,今年重庆科技局计划推出形式多样的网课,全年将开发不少于20期的传统直播课、20个单项技术实际操作小视频,组织开展2—3期专场培训并现场直播。同时拓展课程内涵和领域,增加健康医疗、文化、法律等方面的课程设置和播出,更好地满足农户的需求。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