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能培训成脱贫致富“金钥匙” - 就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技能培训成脱贫致富“金钥匙”

来源:中工网
2021-01-21 08:55

  “哒哒哒……”1月13日,在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图什市上阿图什镇塔库提村就业基地合依轩服饰有限公司内,工人们正热火朝天地进行裁剪、缝制、锁边等工作,随着缝纫机的哒哒声,一件件新衣、床单、被罩在巧手中逐渐成型。

  塔库提村是一个以农牧业为主、林果业为辅的深度贫困村。2014年,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93户2062人。

  2018年,自治区总工会驻塔库提村扶贫第一书记陈晔在入户走访时了解到,村里很多妇女都会服装裁剪,但因家里有孩子和老人需要照顾,绝大多数都不愿外出务工。于是,他带领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积极协调、认真策划,先后在村里举办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特色种植、手工编制等10余种培训班,全村380余名村民参加技能培训,在阿图什市工业园区、镇就业基地实现就近就业,走上脱贫致富“快速路”。

  2019年,在自治区总工会、哈密职业技术学校、阿图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驻塔库提村“访惠聚”工作队协调下,合依轩服饰有限公司正式在塔库提村成立。为促进就业,陈晔积极协调社会力量购进80台缝纫机、10台锁边机,同时鼓励塔库提村有缝纫技能的村民加入公司。同年,包括村民阿依古力·依斯拉木在内的30余名村民在合依轩服饰有限公司实现就业。

  “我的公公已年近80岁,瘫痪在床10年的婆婆生活不能自理。从2005年开始,我和丈夫就一边照顾老人一边接零散的裁缝活,靠着这点收入过日子。自从有了这份工作,通过勤奋努力和各方帮扶,我家在2019年摆脱了贫困,我本人也多次被村委会评为‘三八红旗手’。”在合依轩服饰有限公司缝纫车间,阿依古力笑着说。2019年,塔库提村实现整村脱贫。

  2020年春天,为巩固脱贫成果,陈晔和驻村工作队及村“两委”组织塔库提村村民,按照“技能培训+就地就业”模式在合依轩服饰有限公司开展缝纫培训,并按照计件方式让学员从事缝纫加工。阿依古力作为公司员工成为此次培训带头人之一,带领有致富意愿的姐妹们学习提升缝纫技能。

  经过3个月培训,村里先后又有70余名妇女加入合依轩服饰有限公司。

  为鼓励村民稳定就业,陈晔报请自治区总工会后解决奖补资金40余万元,先后发放全勤奖、优秀员工奖、稳定就业奖等500余人次。如今,合依轩服饰有限公司的生意越来越好,村民的腰包也越来越鼓。

  “经过培训,我的缝纫技能又上了一个台阶,如今每月收入也涨到了3000多元。”阿依古力说,“这要感谢自治区总工会和陈书记,在村里搭建了培训、就业平台,让我们通过勤劳的双手创造幸福。”

  “当第一书记这3年,我一直在思索如何破除群众‘等、靠、要’思想,实践证明,‘扶贫先扶智、培训长本事’这一形式是适合塔库提村的。今后,我们还将根据村民的实际需求,开展更多适合农村的技能培训,持续巩固脱贫成果。”陈晔说。(据《工人时报》报道 张晓红)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