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间“聚宝盆”变身就业“稳定器” - 就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山间“聚宝盆”变身就业“稳定器”

来源:新华网
2021-01-21 21:17

  新华社贵阳1月21日电 题:山间“聚宝盆”变身就业“稳定器”

  新华社记者罗羽

  虽然距离老家只有1个多小时车程且交通便利,但60岁的潘老你因为忙于工作,已有3个多月没有回家看望老伴了。

  “去年10月以来,我跟大家一样一直忙于坝区冬季整地工作,除草、翻地、施肥、覆膜,为新一年的春季蔬菜种植做全面准备。”站在坝区的土地上,潘老你指着面前一群忙碌的人说,忙一些才好,忙碌意味着有更多收入。

  潘老你的家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榕江县计划乡加两村。这个乡所在的区域有一个美丽的名字叫“月亮山区”,却也是当地知名的偏远贫困地区。2020年3月,作为贫困户的潘老你从老家来到位于县城东北部的车江坝区,投入到坝区的农业生产中,有了稳定工作。经过在坝区近一年的拼搏后,他于2020年底前脱了贫。

  “在坝区务工的群众工资大多是一天100元,我因为是小组长,还负责协调群众干活,一天有120元。去年一年我在坝区的务工收入超过了2万元。”潘老你说,政府还在坝区边上的一家工厂为来自“月亮山区”的贫困群众安排了住宿,每天免费提供中、晚两餐盒饭,以确保他们住得暖、吃得好。

  “八山一水一分田”的贵州土地资源稀缺,山间坝子犹如宝贝,坝区因此成为发展农业产业的“聚宝盆”。潘老你所说的车江坝区有超过一万亩耕地面积,水热条件优越,更是“宝贝中的宝贝”。

  “2020年以来,榕江县政府着力发展坝区经济,一方面拆除坝区违建,整治坝区土地,兴建机耕道、灌溉水渠等基础设施,打造高标准农田;另一方面,合理规划坝区蔬菜种植,发展精品大棚蔬菜,建设分拣中心、生产车间和加工车间等,完善产业布局和产业链条。”车江坝区产业发展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杨胜军表示,县政府通过引进公司进行专业化、市场化运作,先后与全国16个一级批发市场签订了购销协议,实行订单化生产,解决了产销难题。

  杨胜军强调,坝区建设推进以来,不仅成为榕江县发展新型农业产业的“聚宝盆”,还变身为山区群众就业的“稳定器”。坝区周边有4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共有5600多户、近2.4万名搬迁群众。据统计,2020年,坝区全年用工近25万人次,其中贫困劳动力超9.3万人次,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超4万人次;发放用工费2400余万元。

  “在冬季换茬整地期间用工量少一些,目前日均约400人次;在春、夏蔬菜秧苗移栽和蔬菜成熟采收期间用工量最大,高峰期日均1700人次。”杨胜军说。

  连日来,26岁的潘老桃在坝区忙碌地给土地覆膜,她是坝区周边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富民小区的搬迁居民。之前,她老公在县城的一个工地务工,她则负责在家带孩子。2020年4月以来,上幼儿园的孩子白天有了亲戚帮助照看后,她开始在坝区打零工补贴家用,除草、翻土、施肥、种菜、摘菜等,挣了超过1.5万元。

  “我白天到坝区干活,晚上回家带孩子。有空我就多干,没空我就少干,非常方便。”她面带笑容地说,有了坝区不断发展的农业产业,她就像有了稳定的工作“靠山”,对未来的美好生活也心生更多期盼。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