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苏职业教育助力扶贫攻坚 - 就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职教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家”

阿克苏职业教育助力扶贫攻坚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3-03 07:43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吴铎思 通讯员 张路

  “现在我每个月能拿到3000元工资,以后一定好好干,争取拿更高的工资。”日前,记者来到新疆依翎针织有限公司时,阿娜尔古丽·吐尔逊正在工位上忙碌,她的工作是缝制衣服袖子。

  阿娜尔古丽·吐尔逊毕业于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2019年6月她和几名同学一起来到新疆依翎针织有限公司实习,2020年7月毕业后,与公司签订劳动合同。

  “我们的员工除了一些社会上招录的之外,一部分是职业院校毕业的学生,他们有一定的专业知识,学习能力比较强,加上公司安排师傅传帮带,很快就能成长为技术骨干。”公司人事主管米哈尔古丽·艾力对于记者讲道。

  据了解,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坚持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打造了现代纺织技术、护理、康复治疗技术、园艺技术、矿山机电5个自治区特色专业,开设全疆唯一大专层次“临床医学”国控专业,全面推进护理、学前教育、畜牧兽医、现代教育技术4个联合培养应用型本科试点专业建设。同时,学校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探索“入企办学”“引企入校”联合培养模式,推进“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一批批毕业生通过校企合作走上工作岗位。

  “职教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家。”阿克苏地区职业教育工作坚持“专业围着产业转,人才培养围着市场转”的原则,聚焦地区中心工作,设置旅游、医护、纺织等重点专业,形成了纺织服装、交通运输、加工制造、旅游服务、医疗护理、信息技术、商贸物流、学前教育8个主要门类的专业群。

  阿克苏技师学院与69家企业建立就业合作关系,在专业设置和教学内容的选择上,围绕地区产业发展现状,紧跟企业岗位需求,以就业为导向,提升教学质量,毕业生就业率稳定,有力带动了困难学生家庭增收。

  新疆红旗坡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员工库都斯·库尔班就是通过校企合作找到工作的。2018年,他从阿克苏技师学院机电专业毕业后,他成为公司的一名技术工人,每月工资4000元左右。

  “因为专业对口,再加上校企合作,我找到了满意的工作,今后我会继续努力,让家里的日子越过越好。”谈到将来的发展,库都斯·库尔班满怀信心。

  目前,阿克苏地区中高等职业院校毕业生就业率达90.4%,越来越多职业院校毕业学生走上关键岗位,成为产业升级的中坚力量,教育服务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攻坚能力不断增强。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