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人社业务可“快办秒办”——江苏省积极推进人社一体化信息平台建设工作 - 就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更多人社业务可“快办秒办”——江苏省积极推进人社一体化信息平台建设工作

来源: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微信公众号
2021-04-02 19:09

  原标题:更多人社业务可“快办秒办”——江苏省积极推进人社一体化信息平台建设工作

  企业招用员工、高校毕业生求职登记、居民办理社保业务……今年起,在江苏省,这些人社业务办理起来比以往轻松多了,而且可以全天候一网通办。

  江苏省于2020年年底建成全省人社一体化信息平台,这个平台支撑起全省8000万户籍人口、3000万名外省人员、近300万家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等人社业务经办和公共服务,为广大群众和用人单位提供更多“快办、秒办”的高效便捷人社服务。

  以人为本、以民为先——江苏人社开启一网通办时代

  1月10日,江苏省人社一体化信息平台省本级和泰州市平台正式上线。

  1月11日上午7时31分,泰州市征缴中心工作人员为市民冯先生办理社保转移业务,打印基本养老保险联系函。这是平台上线后的第一笔线下服务。

  1月15日上午7时58分,泰州市民王先生通过江苏省人社厅网上办事服务大厅办理社保卡挂失业务。这是该平台上线后的第一笔线上服务。

  “一网通办太方便了!不管何时何地,不用跑到现场,坐在家里动动指尖就行了。”王先生“尝鲜”后忍不住点赞。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这样高效便捷的人社公共服务让老百姓和用人单位都体验到了。

  江苏结合全省一体化信息平台建设工作,举全系统之力开展业务流程梳理,对现有的服务窗口、经办流程、信息系统、人员配备等作出优化和调整,通过各项经办业务“应上尽上、全程在线”,为群众提供更多“快办、秒办”的人社公共服务。全省8000多万常住人口、3000万名外省人员和近300万家企事业单位,可通过平台全天候办理人社业务,真正实现一网通办。

  唯“快”不破——平台工期压缩一半回应百姓期待

  一体化平台的建设有浩大的工程量。加上各地政策上也有差别,统一起来就更加有难度。为此,江苏省人社厅成立了省一体化信息平台建设各工作小组,编制标准规范的全省人社业务事项;把业务流程梳理工作定位为“一把手”工程,统筹协调各方力量,全过程参与业务流程梳理工作;制定出台《江苏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一体化信息平台建设方案》。

  原本计划要3年完成的任务,实际上仅用了一年半时间就完成了。江苏省人社厅信息中心的肖可说,就业、社保、人才人事、劳动关系四大板块,总共分了15个工作小组,省市共建,每个设区市承担1个项目牵头建设任务。同时,全省人社各业务条线线上线下集中开展平台建设会战,平时线上约2000多人,线下约400多人,不分昼夜开展项目规划、设计、分析、需求、开发和测试等工作。

  “社保涉及面广,覆盖全省8000万名参保群众,4000多个网点,平台建设时间紧,任务重。”为此,项目组挂了一整面墙的计划表。哪些是重点项目,什么时候要完成,负责人是谁,一目了然。“计划都是排到每天。临近系统切换的日子,排任务更是细化到每个小时,倒逼进度。”肖可说。

  去繁从简——一个标准、一个流程、一套规范

  数据是平台运行的血液,经办是平台运行的脉络。“高质量的人社数据体系”是江苏的追求。如何将各地既有的海量数据和特色政策,以全省统一标准和规范,成功导入新平台,确保服务不断档,业务不掉线,是平台建设的关键和难点。这也是江苏人社部门一场刀刃向内的改革。

  江苏省人社厅厅长戴元湖介绍,与以往不同层级、不同业务分散建设系统、数据交换耗时费力不同,在这个项目启动之初,强化了顶层设计,树牢全省五级人社部门、四大业务板块,只建1个全省统一的一体化信息平台的理念,借鉴知名互联网公司“大中台、小前台”的构架模式,抽取人社各项业务中的证照、支付、统计、档案等多种共性信息建成通用大中台,供就业、社保、人才人事、劳动关系等各类业务经办小前台共同使用。

  平台架构的最大优势在于:底层可互通,所有业务前台共同调用通用中台基本数据,真正实现一体联动;未来新增业务,只需建设相应小前台,可大幅压缩建设时间和成本。平台最大可同时办理5万笔业务,最大可支撑10万名工作人员和亿级服务对象网上经办。

  “我们一方面按照单位‘三同’,即同一单位名称、同一单位编码、同一信用代码;个人‘五同’,即同名、同卡、同号、同省、同库的原则,建立以单位信息和个人信息为基础、包括各类信息的2+N核心数据资产指标体系,先后6次对既有数据开展清理,确保平台所有数据标准一致、口径相同,实现了新旧平台的数据迁移。另一方面,江苏前后13轮对业务政策和经办流程进行全面梳理,把相同的普遍性做法上升为统一标准,对各地合理的创新性做法予以提炼保留,建立财务科目、档案管理、信用管理、业务政策、经办规程、稽核风控、调度指挥、网站标准等8项标准体系,制定340个业务事项清单和办理指南、16个一件事清单、10个场景式服务,首次实现了全省业务标准的统一。”戴元湖说。

  海量大数据信息——支撑人社系统多维度创新服务

  高校毕业生、就业人员、失业人员、创业人员、工伤人员、退休人员、其他人员……打开江苏省人社厅网上办事服务大厅,服务人群精细分类。就业创业、社会保险、人才人事、劳动关系、社会保障卡……办理什么业务也都可以一键直达。

  “现在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线下招聘也多是以小型招聘会为主,我已经习惯了在网上找工作。”今年读大四的郭嘉说。一心想要在江苏工作的他,在找工作时将更方便,只要登录该平台就可以看到全省的岗位招聘信息。

  “省人社一体化信息平台上线后,求职者只要注册一次,就可以获取江苏全省的岗位信息,还可以将全省的岗位进行比对。平台也会精准推送最适合求职者的岗位。同时还提供直播招聘、线上面试、简历认证等多种服务。”江苏省人社厅信息中心就业创业板块项目负责人郑立说。

  “平台上发布的岗位信息,都是经过我们审核的,可以最大限度保证其真实性。”郑立说,有些求职者为了有更大的把握,会虚构自己的工作经历。企业如果一一核实,将耗费大量人力物力。江苏省人社一体化平台可以根据求职者的参保信息等数据,经本人授权生成认证简历,便于企业做初步筛查。同时,如果企业发布虚假信息,或者有违法行为,平台也会对失信行为进行记录。

  唯改革者进——大数据助力数字政府建设进入快车道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加强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建设,提升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江苏省人社一体化信息平台,在省级层面,是全国领先的。业务上做到一体化,也就意味着,老百姓在任何一个人社部门或窗口,都可以办理各项人社业务。

  “有了大数据,将助力政府决策科学化、公共服务高效化、治理精准化。比如,在参保精准扩面方面,可以关注断缴人群,对其提供个性化服务;在基金监管方面,实时把控基金运行水平。”江苏省人社厅副厅长梅仕城说。

  江苏省围绕国家社保省级统筹和“放管服”改革各项任务要求,从为广大群众和用人单位提供高效便捷周到的全天候人社公共服务,不断增强广大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角度,通过系统上云、业务上云、服务上云,将分散独立的信息系统构建为一个资源集中融合、板块协同联动、信息实时共享的全省人社“一朵云”,创新打造全省一体化建设的“大标准”“大平台”“大经办”“大服务”“大数据”“大监管”“大保障”,全面满足“放管服”改革“一网一门一次”的规范标准和“一网通办、跨省联办、全省同办、异地可办、就近能办”的人社服务要求,全面实现人社业务在省、市、县、乡、村5级经办一体化、数字化、智能化服务,为新时代政府公共服务和综合治理数字化转型作出了有益探索。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