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工作太简单而辞职,年轻人是“任性”还是更“清醒”? - 就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因工作太简单而辞职,年轻人是“任性”还是更“清醒”?

来源:中工网
2021-04-04 08:43

  近日《中国青年报》发布了一份《00后求职报告》,其中某些调查结果让人“眼前一亮”,比如6成00后会因为工作太简单而考虑辞职。其实,近几年网上便有段子提到,90后因为加班多而辞职,95后因为和老板吵架而辞职。对于年轻人看似“奇葩”的辞职理由,你怎么看?

  不赞成观点一  年轻人应有“低开高走”的耐心

  “我觉得这份调查体现了一个很直观的问题,那就是现在的年轻人沉不住气。”80后职场人小常认为,职场是一个低开高走的过程,你要慢慢地把你的本领拿出来,让人一直有一种眼前一亮的感觉。“就像我的仓库主管是一名画家,但在共事的三年多里,一直没有人知道,只有在必要的时候,他就可以让你眼前一亮。”

  而且,工资一般也是低开高走的,没有哪个员工入职就比其他员工高出几千块工资,你得一点点的来。

  但是有些年轻人则不同,他们在能力的展现上,会一股脑地把所有优点都拿给你看,看完之后就再没有别的东西了。而且对于薪资的要求,也是希望一步登天。

  “我觉得当代年轻人是能吃苦的,但他们接受不了日复一日的原地踏步,他们太需要变动和活力了。他们需要的不是劲头,而是耐力,这也是好多毕业生没有的东西。”他说。

  不赞成观点二   心高气傲易造成职场定位不准

  有职场前辈认为,如果你进到一家公司,面对的工作内容非常简单的话,那是极正常的现象。

  工作内容与难度是一点点叠加的,工资与职位也是一点点提升的,也许你觉得看不到希望,觉得钱少事多,觉得365天都在重复同一天的工作内容,但是你拿出你过人的一面了吗?你没有,你把自己当成金子,可你自始至终都没有发光。

  “我个人觉得工作的价值感不是老板给你的,而是你自己显现出来的,所谓的价值感也就是成就感,当别人面对问题一头雾水、束手无策的时候,你可以把问题以最佳的方式解决掉,这才是价值感与成就感。”但是有些年轻人心气太高了,自己并不比别人强多少,还总是认为自己被低估了。

  不赞成观点三  入职摸索期是必经阶段

  为什么造成大学生有这样的想法?有观点认为,全国每年高校毕业生约有800万,但是社会上并没有800万个相应的岗位来应对,所以就造成了很多大学毕业生干着与自己学历不相符的工作,大学生送外卖、跑快递已经是一种常态。

  所以,即便有着很高的学历,年轻人初去一个公司的话,公司也并不会把学历等同于能力。因此,简单的工作落到年轻人的头上,属于再正常不过的事情。

  有网友认为,因为刚毕业,职场适应能力、工作内容承受能力都仍在摸索培养阶段,只能被要求做“简单的内容”也是合理的工作安排,年轻人大可不必将此作为辞职的理由。

  赞成观点   年轻人有危机感是好事

  有观点认为,工作内容简单,价值感低,说明可替代性强,即便未来不会被人工智能取代,也会被更年轻的求职者所取代,对部分人而言,权衡利弊后及时辞职,才是对人生负责的理性表现。

  1560年,瑞士钟表匠布克在游览金字塔时曾做出推断:“金字塔的建造者,绝不会是奴隶,而只能是一批欢快的自由人。”快乐、宽松的工作氛围,被当代管理学者所提倡。与其说,当代年轻人寻求的是一份能养家糊口的工作岗位,不如说是能丰富人生的体验。

  对他们来说,工作是“以才换财”的过程,与用人单位之间讲究“双向选择”。用人单位如果盲目地认为提供工作便是“赏口饭吃”,想必不会得到当代年轻人的青睐。较之过去,年轻人的职业观更加务实,空谈企业理想,空谈职业前景,没有多少吸引力。入职后能否给予足够丰富的工作体验,才是年轻人关注的问题。(据《劳动报》报道 劳动报记者 陈宁)

责任编辑:石婷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