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疆农业规模化生产吸纳大量就业 - 就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南疆农业规模化生产吸纳大量就业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04-06 17:44

  原标题:南疆农业规模化生产吸纳大量就业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吴铎思 通讯员 尚志刚 柳玉柱   

  春耕开启,新疆沙雅县德民种植农民专业合作联合社农机手阿力木吾普尔又开始忙碌地保养农机。两年前,阿力木将自家的10亩棉花地以每亩700元入股联合社,流转费、棉花二次分红、补贴等一亩地可以收入1500元,他还在联合社就业。现在,他掌握了各类农机和棉花集约化种植全程管理技术。

  沙雅县作为全国合作社质量提升试点县,通过抓规模、抓标准、抓人才等“六抓”措施,提升合作社规范建设、运营、营销、融资等“八大能力”,把合作社打造成服务农民、发展农业、建设农村的核心阵地,带动2万多人就业增收,成为推进乡村振兴和巩固脱贫成效的引擎。

  德民种植农民专业合作联合社成立于2019年底,由四个合作社组成,主要从事田间管理、生产服务、技术推广。联合社收益按照“自主经营、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原则,入社土地15000多亩,棉花每亩超出330公斤的部分进行二次分红,提取纯收益的10%作为各合作社发展公积金。同时,针对合作社遇到的技术人才缺乏、资金短缺、农机缺乏等困难,沙雅县实施合作社质量提升行动。从北疆引进16人的技术团队入股合作社,建立完善的利益联结机制,同步建立党组织,扩大了经营规模和效益。去年联合社一共培养了232名农业技术员。

  “计划3年之内,当地老百姓里面我们培养出来600名有素质的、会技术的现代农民,每个月给他们基本的工资加绩效工资,再加年终奖的形式,每一个……拿到3万到5万块钱左右年收入。”沙雅县德民种植农民专业合作联合社党支部书记赛迪尔丁表示。

  去年以来,沙雅县坚持“一社一策”的原则,安排32名干部包联培育合作社,清理空壳社、僵尸社312个,引导组建联合社17家,引导合作社与农技服务实体、农业龙头企业开展合作。到2025年,沙雅县将培育合作社5000家以上,联合社达到40家以上,培育家庭农场1万家。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