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加入胡萝卜“收获大军” - 就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小小胡萝卜撬动新农业,带动一方百姓致富奔小康

村民加入胡萝卜“收获大军”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4-09 09:32

  原标题:小小胡萝卜撬动新农业,带动一方百姓致富奔小康(引题)

  村民加入胡萝卜“收获大军”(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邹明强 工人日报-中工网通讯员 郭峰

  春种在即,湖北老河口市仙人渡镇崔营村惠德农业蔬菜基地里,20多名村民正在忙碌着收获成熟了的胡萝卜。

  63岁的农民冯国云接过1745元的工钱时,笑得合不拢嘴。冯国云是崔营村的村民,她的爱人崔若太,今年64岁。今年,惠德农业蔬菜基地的500亩胡萝卜开始收获,冯国云和村里的30多名乡亲就一起加入到胡萝卜“收获大军”。“沙土地里拔萝卜,体力消耗也小。”冯国云说。

  “今年行情好,500亩胡萝卜迎来大丰收。”伞福臣高兴地说,亩均产量4000公斤,每公斤3元,胡萝卜丰收,价钱也给力。

  伞福臣是东北人,曾在厦门从事过胡萝卜种植。2019年6月,伞福臣来到崔营村,流转了500亩土地,从事胡萝卜种植。

  “主要是看中了这里的土壤和水源。”老河口市位于汉水中游东岸,而崔营村又位于汉江的沙洲上,种植的胡萝卜水分足、口感好。

  “没想到来这里创业第一年,就遇到了疫情的影响。”伞福臣说,去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伞福臣的惠德农业蔬菜基地种植的胡萝卜尽管丰收,却出现了滞销。“收获、清洗、分拣、装袋、装车都离不开人工。特殊时期,只能眼睁睁看着胡萝卜烂在地里。”

  2020年8月,正是胡萝卜播种的季节。伞福臣组织8名拖拉机手,在20天时间内完成了500亩胡萝卜的播种。“这次我吸取疫情时人工紧张的教训,增加灌溉用电投资和分拣车间的自动化设备。”

  近日,经过1个月的忙碌,500亩胡萝卜已全部收获到位,物流车停在了加工车间门口。“今年的胡萝卜,供不应求!”伞福臣面带喜悦。

  丰收田里农民工笑声朗朗,伞福臣也有了新的打算。

  伞福臣在福建种植胡萝卜的同行们,目前最高亩产能达到1.8万斤,自己的胡萝卜种植技术还有待提高。由于老河口市地处鄂西北,四季分明,每年播种的有效时间有20天,“我想带动周边的村民一起来种植胡萝卜,我来传授技术,收获的胡萝卜我再帮助销售。”

  “一亩胡萝卜,第一年投资5000元,后续每年投资不超过3000元。”伞福臣还为村民们算好了成本账。

  小小胡萝卜,撬动新农业。伞福臣的500亩胡萝卜种植基地,带动一方百姓实现致富奔小康的梦想。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