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培工作法”提升职工创新能力 - 就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三培工作法”提升职工创新能力

来源:中工网
2021-04-09 08:38

  4月8日,在2020年度南通市测绘院有限公司总结表彰大会上,三年一届的公司最高荣誉奖项-“崇德尚优奖”颁布,当车红磊从特邀嘉宾---妻子手中接过奖杯和鲜花时,顿时热泪盈眶,一时语塞。车红磊从改制初来到单位,伴随公司发展经历了十几年风风雨雨,从当初的思想动摇到意志坚定,克服了夫妻两地分居、孩子无法照顾的重重困难,自身也从一名普通作业员,成长为部门经理、副总工程师。正如他所言,是公司改制后的管理理念和工作环境让他看到了希望,留住了他的心,也成就了自我。

  去年以来,南通市测绘院有限公司结合工作实际,精准实施“三培”(培养意识、培训技能、培育环境)工作法,破除唯学历、唯经验的传统模式,打通工人职业发展通道,不断提升员工的综合素质和技能水平,奋力打造新时代工匠群体,推动了企业健康快速发展。

  随着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和科学技术的快速进步,测绘地理信息技术和产业进入爆发式的发展阶段,公司人才队伍也在不断变化,青年员工占到百分之七十以上,总体呈现出知识化、专业化和年轻化的特点。针对新时代、新特点和新情况,测绘院有限公司结合人才培养规划,经过多年探索实践,总结实施了人才培养的“三培”工作法,结合公司发展、部门特点和员工需求,在征求部门意见的基础上,建立了包括管理培训、技术培训、综合素质培训在内的多元培训机制,形成包括管理人员、技术人员、新员工等多层次培训体系。

  同时,公司建立了两年一届的作业人员技能竞赛机制,设立冠军为“生产技术能手”和“超级测工”,获得者岗位工资增加一级。同时在重大项目和新型测绘领域的生产中,组织“生产比武”,极大地推动了项目的进展和技术效率的提升。

  公司依托劳模和工匠创新工作室,在员工中持续开展“五大创新”和“五小创新”活动,设立建言献策栏目,鼓励员工提出建议、改进方法。创新成果推荐参加崇川区职工创新活动。为适应发展形势,提升员工获得感,促进企业健康发展,持续完善薪酬体系,测绘院建立了“荣誉股东”制度,设立“企业人才奖”,鼓励各部门拟定薪酬方案,给予技术岗位技术津贴。制定《荣誉奖项管理办法》,先后设置技术创新奖、优秀项目经理、优秀作业员、优秀检查员、优秀测工、优秀建言献策、生产标兵、质量标兵、优质服务等数十个奖项,新进员工3年内设置成长进步奖,踏实工作、诚实可信的设置诚实劳动奖,营造了人人争先的氛围,体现均有获奖机会。

  测绘院实施“三培”(培养意识、培训技能、培育环境)工作法一年来,取得了累累硕果。公司先后荣获测绘地理信息行业部、省级科技进步奖或优秀工程奖12项 ,取得软件著作权27项,获评全国测绘地理信息创新产品1项。公司涌现出一大批优秀青年人才,其中有全国测绘地理信息技术能手2人、省测绘地理信息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2人、省技术能手3人、省测绘地理信息技术能手9人次、新时代江苏测绘工匠2人、省企业首席技师1人、市优秀科技工作者1人、市企业首席技师2人。(戴卫民  刘占林)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