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妈工厂”是一种双赢 - 就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宝妈工厂”是一种双赢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4-10 07:19

  【民声】

  原标题:“宝妈工厂”是一种双赢

  舒年

  武汉黄陂有一家服装厂,主营校服和制服,厂区周边外来务工人员聚居,其中不乏远嫁异乡的女性,这些“宝妈”因为要带孩子,就业机会非常少。工厂招了近200名“宝妈”就业,月薪可达6000元,工作时间弹性且不加班,可以接送孩子上下学,可以带孩子上班,工厂还有儿童活动室,配有桌椅和玩具。

  对于女性外出务工者而言,生育往往是职业生涯和家庭生活的分水岭。不带孩子务工,孩子在老家会成为留守儿童,带着孩子务工,自己难以找到工作,家庭经济负担加重。即便找到工作,如何照顾孩子又成了新问题,特别是孩子处于学龄前阶段的话。

  事实上,在很长一段时期,东南沿海地区的服装厂、电子加工厂多倾向于招聘年轻女工,因为这些工厂大多是相对简单且重复的劳动,女工手指灵活,更加细致,也更有耐心。但现在情况已经发生了变化,这些工厂随着产业结构调整而逐渐转移至中西部省份,当然,随着务工人口结构的变化,当年的年轻女工,如今也成了“宝妈”,返回中西部省份就地安家。

  正因如此,“宝妈工厂”的出现,对于企业和工人来说都是双赢。企业可以招到合适的工人,女工也能够获得经济上的独立,不仅可以增加其家庭收入,女工本人的家庭和社会地位也得以提升。更为关键的是,随着产业结构调整和务工人口结构变化,这样的“宝妈工厂”“宝妈车间”可能将是一种趋势。

  当然,儿童的身体情况与成人不同,安全意识和行为能力也有限,并不是所有的工厂和车间都适合“带着宝宝去上班”,但是,在工时工制上针对“宝妈”特点有所调整,增加哺乳、托幼、育儿设施,提供女性和儿童福利用品,这些都能吸引“宝妈”入职。招工难,可是,如果是一个可以帮助照顾孩子,为“宝妈”着想的工厂,招工还会难么?

责任编辑:石婷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