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人才云集让城市生机勃发 - 就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青年人才云集让城市生机勃发

——“获评‘外商投资最满意城市’,长沙凭什么”

来源:湖南日报
2021-04-10 10:58

  原标题:青年人才云集让城市生机勃发(主题)

  ——“获评‘外商投资最满意城市’,长沙凭什么”④(副题)

  湖南日报· 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张颐佳 王文

  3月30日,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长沙片区人才“新政”发布,对新引进的海外人才最高给予200万元补贴,新引进的高端领军科技人才“团队+项目”,给予最高1000万元团队项目资助……一条条真金白银的承诺凸显了长沙真心实意揽才的决心。

  长沙能获评外商投资最满意的城市,人才资源赋予的极佳创新环境功不可没。长沙以“千金买马骨”的执着和“徙木立信”的承诺,汇聚了高质量发展的巨大智力动能。

  100多个政策点既覆盖增量又惠及存量

  长沙拥有58所高等院校、60余位两院院士和120多个国家级技术创新平台,可谓底蕴深厚人才荟萃。

  为突出“第一资源”地位,吸引更多的人才青睐长沙、扎根长沙、建设长沙,长沙市委、市政府高站位谋划,坚持“一把手”领衔,成立了由书记担任组长,市长、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组织部长任副组长的人才工作领导小组。

  坚持“一盘棋”思想,在全市设立了高层次人才服务发展中心,组建了长沙人才集团,出台“长沙人才政策22条”,针对民营经济领域,高精尖人才、紧缺急需人才、海归人才、青年人才、工匠型人才均有绿色通道,其涉及的5大工程、27个办法100多个政策点,既覆盖了增量人才,也惠及了存量人才。

  2017年以来,长沙先后认定高层次人才18批次1892名,他们持有的“人才绿卡”在高铁、机场、住房、就医、子女入学等各个渠道均受到礼遇。思贤若渴、唯才是举已成为长沙的共识。

  房价收入比6.2,居主要城市最末位

  安居才能乐业。低房价对于来长沙发展的人才来说,无疑具有磁石效应。

  近日,易居研究院发布了《2020年全国50城房价收入比报告》显示,全国50城房价收入比均值为13.3,其中,长沙的房价收入比为6.2,在50城中位列最后一名。

  长沙坚决摆脱对“土地财政”的依赖,坚持把“住有所居”作为一项重大民生工程来抓,坚持“房住不炒”定位。尤其是2017年以来,为了遏制房价过快上涨,恢复房地产市场秩序,长沙先后打响“房价保卫战”“反炒房攻坚战”。相继出台“3·18”“5·20”“9·23”系列调控政策和“6·25”反炒房9条措施,从供应端和需求端打出调控“组合拳”,全面堵塞投机炒房通道。

  如今,长沙市民购房既不用排长队,也不用担心被收“茶水费”或捆绑销售,通过“长沙住房”APP,坐在家里就能实现认筹、摇号、选房、购房“一条龙”操作。房价洼地的“长沙经验”成为全国新一线城市的标杆,为打造产业高地、人才高地、创新高地贡献了积极力量。

  3年30多万青年人才落户长沙

  一座青年人才云集的城市必定生机勃发。

  2017年长沙市的人才总量为110万,到2020年已增加至165万,中高端人才净流入率稳居全国前3位,其中青年人才占比80%。

  去年10月,长沙市修订了《青年人才筑梦工程实施细则》,从租购房、培训、创业、就业实施9类奖补“大礼包”。从2016年到2020年,长沙市级人才经费提高10倍,总额达5亿元。针对互联网、视频文创、金融、信息安全等青年荟萃的领域,接连出台12个奖励激励措施,“真金白银”持续加大投入。

  近3年来,以高校毕业生为主体的30多万青年人才涌入长沙。在“中国V谷”马栏山,平均年龄26.7岁,青年创客占90%;在浏阳经开区(高新区),40岁以下的青年职工约7.2万人,占产业工人比例约72%。

  伴随大量新鲜血液的注入,长沙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5G、视频文创等新经济发展迅猛。也因青年带来的活力,奶茶、小龙虾等青年人喜好的饮食文化,也给这座城市带来了超高的人气和流量。

  长沙拥有8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市场主体突破120万,高新技术企业突破4100家,国家级湘江新区、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岳麓山马栏山等创新平台也为更多的人才、尤其是青年人才选择长沙提供了无限可能。

责任编辑:石婷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