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技术工人评价权下放给企业,谁是受益者? - 就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技术工人的水平高低,由政府组织评定转变为企业自主评价后,工人点赞考核更接“地气”,企业表示评定出来的工人更好用

将技术工人评价权下放给企业,谁是受益者?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4-12 07:40

  原标题:技术工人的水平高低,由政府组织评定转变为企业自主评价后,工人点赞考核更接“地气”,企业表示评定出来的工人更好用(引题)

  将技术工人评价权下放给企业,谁是受益者? (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刘友婷

  阅读提示

  相比职业资格证书制度,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改变了评价发证的主体和管理服务方式,从政府组织评定转变为市场主体自主评价,以企业、社会组织为评价载体,实行“谁评价、谁发证、谁负责”。专业人士认为,这对技能人才的培养培训、选拔使用、表彰激励,以及推动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都将起到积极作用。

  近来,多地公布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机构的相关信息,按下企业自主评价技能人才的“快进键”。

  推动建立这种以市场为导向的技能人才评价制度,源于去年我国分步取消了包括电工、起重装卸机械操作工在内的76项水平评价类技能人员职业资格。根据计划,这些职业资格将转化为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由用人单位和社会组织开展评定。

  作为较早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自主评定的城市,去年底,深圳市首批社会组织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证书从深圳市燃气行业协会发出,26名人员获得燃气具安装维修工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证书。

  技术工人的评价权由政府下放到企业后,效果如何?《工人日报》记者对此进行了一番探访。

  考核内容更符合现场操作要求

  自1994年起,我国实行职业资格制度,技术工人的技能水平高低是由政府或所属机构来评,有效地推动了技能人才培养和成长进步,但灵活性稍显不足。

  “在原有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制度下,考评的技能点与企业实际岗位需求难以完全契合。这意味着,一些技术工人拿到了证书,却不一定能干好活。”深圳市燃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燃学院认证中心副主任曾军直言。

  曾军表示,如今,政府下放评价权后,企业或行业协会可制定考核内容,具体细节根据岗位所需、工种变化随时调整。“如此一来,考核内容与工人需掌握技能匹配度更高,同时评定时综合员工业绩等因素,这样评出来的技能人才更符合企业需求,更好用了。”

  谈及认定时间,曾军说,过去评定是定点定时,改革后企业可根据生产段周期调整考核时间,避开高峰作业时间段,更加灵活。例如,燃气场站等防爆场所平时不能随便进出,只有检修时设备才停止运行。若在检修时安排考核,就可以按照工作计划来安排考核任务,且不影响为下游用户正常供气。

  对此,中广核核电运营有限公司职业技能鉴定高级主任工程师刘晓萍也有同感。她说,过去职业技能鉴定题库与评价标准,存在考核内容无法与工种实际任务要求契合,通过者水平与企业定级不一定匹配等问题。

  “推行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对企业最大的好处是,评价规范跟生产岗位能力要求高度一致,题库根据岗位任务开发,考核内容就是员工应该掌握的、平时用的技能,考评出来的技能人才企业也非常认可。”刘晓萍说。

  通过中广核核电运营有限公司开展的职业技能等级认定,陈磊拿到了电动机检修工二级证书。他认为,由企业评定职业技能等级,使用的设备、工具正是日常工作用到的,不像过去需要为考核而另外准备工器具,考核内容更符合现场操作要求。

  将技能等级与岗位晋升、薪酬挂钩

  目前,深圳明确了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的企业,具备自主确定评价范围、自主设置职业技能等级、自主开发评价标准规范、自主运用评价方法。

  据介绍,在评价频次上,企业可随时报备评价计划;在等级设定上,企业可结合已有的技能人才分级制度,明确其与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相应技能等级间的对应关系;在标准规范上,企业以不低于国家标准,对职业功能、工作内容、技能要求和申报条件等进行适当调整或自主制定评价规范;在评价方式上,企业可选择业绩评审、技能竞赛等多种评价方式。

  而在待遇方面,深圳市要求企业执行评聘结合,对评价结果兑现岗位晋升、薪酬待遇。目前,深圳已在工程技术领域实现高技能人才与工程技术人才职业发展贯通,接下来将继续扩大贯通领域,建立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与专业技术资格贯通机制,破除身份、学历等障碍,搭建企业人才成长“立交桥”。

  “改革后,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结果是职工岗位晋升和推优的重要条件之一。”刘晓萍介绍,从与待遇、晋升融合情况看,公司内部从制度、激励、岗位晋升等方面融合设计全面落实到位,职工参与认定的积极性非常高。

  与中广核一样,燃气集团也很重视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实行任职管理与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挂钩的制度,证书与职称评定、待遇直接相关,让技术工人越来越有奔头。

  谈及技术工人流动后技能等级证书能否互认,刘晓萍介绍,申请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的企业需满足人才培养体系、硬件设施、团队建设等方面的要求,并不是所有企业都具备评定资格。改革后的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由企业盖章颁发,流通性与过去相比势必不同,“在职业技能等级评价方面做得好的企业,其认定的证书,更能获得其他企业的认可。”

  鼓励“头部”企业为中小企业提供人才评价服务

  2020年7月,深圳推动华为、中兴通讯、中广核等28家“头部”企业完成备案,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并遴选出11家企业、行业协会、技工院校成为第三方评价机构。

  截至目前,中广核、深圳航空、信义玻璃等企业,开展了发电机检修工、民用航空机械维护员、玻璃加工工等22个职业技能等级认定,480名职工获企业评定的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深圳市燃气行业协会等两家社会组织,为59名相关行业从业人员开展了技能评价。

  “中广核在人才培养方面投入力度大,有专职培训部门开发培训体系和课程。”刘晓萍说,这是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的有利因素。

  作为第三方社会组织,中广核还为其他暂时没有能力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的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提供服务,刘晓萍认为,这能够让资源有效利用、发挥更大价值,将公司培训、评价经验传承出去,让更多人受益。

  为保障评价质量,深圳要求同一职业遴选不超过3家社会组织,初次申请的评价机构所申请的职业原则上不超过3个。另外,鼓励处于行业领军地位的备案企业申报成为第三方社会组织,为产业链上下游的中小企业和社会人员提供人才评价服务。

  “由企业和社会组织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对技能人才的培养培训、选拔使用、表彰激励,以及推动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都将起到积极作用。”深圳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