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高工竞相领跑“工人赛道” - 就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甘肃贯通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成长通道

教授高工竞相领跑“工人赛道”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4-13 07:19

  原标题:甘肃贯通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成长通道(引题)

  教授高工竞相领跑“工人赛道”(主题)

  中工网兰州4月12日电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康劲)“把技术工人培养成高级工程师和‘工人教授’是我们的目标,但许多高级工程师、教授跑进‘工人赛道’,也值得关注。”今天,甘肃省职工技协工作人员在整理“工人发明家”“职工发明之星”“优秀创新型团队”推荐材料时发现,很多候选人虽已是高级工程师,仍为拥有高级技师身份而自豪。

  “我的许多发明是解决一线生产难题的,当工人挺好。”35岁的王仕俊是甘肃电力经济研究院的高级工程师,正在攻读博士学位,拥有多国授权专利135项,去年被评为“国网工匠”“金城工匠”,他为拥有高级工身份而自豪。

  甘肃省电力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金牌员工”马剑滢,是负责水轮机检修的技术工人,也是拥有高级工程师和高级技师的“双高人才”。他屡次破解疑难问题,7篇论文发表在国内著名刊物上,连续3年获得甘肃职工优秀创新成果奖。“理论研究和一线检修并不矛盾,工程师和工人之间也没有高低贵贱之分。”马剑滢说。

  记者注意到,一些“技能明星”也很珍视“工人技师”身份。川庆钻探长庆井下作业公司的田军,拥有5项国家发明专利、24项实用新型专利,还在国家核心期刊发表12篇论文、编写过10套培训教材。他认为:“写在生产车间一线的论文成果最有价值。”曾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的潘从明是金川集团贵金属冶炼提纯班班长,去年底获得正高级工程师职称,但在许多场合他始终坚称自己是高级技师,“现在,高级技师和高级工程师一样受人尊敬。”

  过去,技术工人要获得正高级工程师职称,受身份、学历、论文等多方面限制。近年来,国家逐步贯通了高技能人才与工程技术人才的职业发展通道,甘肃省也及时出台政策,畅通高技能人才成长通道,10多名优秀技术工人破格获得高级工程师、正高级工程师职称。

  甘肃省职工技协办公室主任张学会说:“教授高工进入‘工人赛道’具有领跑意义,有利于壮大产业工人队伍,提升整体素质和实力。”

  “工人技师和教授高工都是宝贵的人才资源。”曾在甘肃教育系统多年从事职称改革工作的张岚说,“现在,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的职业发展通道相互贯通,工人的社会地位、发展环境、待遇水平得到全面提升,争当技能工人会成为新趋势。通过落实年薪制、股权期权激励和特聘岗位津贴等待遇,‘职业含金量’会进一步提升。”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