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经开区:搭建“五大平台” 缓解企业“招工难” - 就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合肥经开区:搭建“五大平台” 缓解企业“招工难”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04-14 09:56

  原标题:合肥经开区:搭建“五大平台” 缓解企业“招工难”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陈华 通讯员朱磊 李长龙

  一方面搭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等五大平台,帮助企业精准对接;一方面出台一系列扶持政策,降低企业招工成本。2021年春节以来,为了缓解辖区企业“招工难”的问题,合肥经开区主动作为,祭出“搭平台+出政策”的组合拳,有力地支持了企业发展。

  提前摸底,成立工作专班

  春节前,合肥经开区人事劳动局就对全区重点企业的用工情况进行了摸底,摸清企业总用工量、阶段性用工需求量、缺工工种类型等情况。汇总统计发现,春节期间,经开区内17家重点企业招工缺口达到1.9万人。

  “全力以赴帮助企业招工。”经开区人事劳动局局长刘干介绍说,经开区第一时间组织工作专班,“区人事劳动局、人力资源中心、人力资源产业园等部门参加,管委会统一指挥、统一调度,在人力资源、政策补贴、疫情防护、交通保障等方面为企业提供保障。”

  搭建“五大平台”,助力企业精准对接

  企业招工过程中,平台的搭建最为关键,为此,经开区人事劳动局为重点企业招工搭建了五大平台。

  “首先是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平台。”刘干说,经开区以市场化运作为主,充分发挥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的独特优势,动员产业园的全部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行动起来,在企业招工过程中发挥主力军作用,“2021年春节期间,在10天时间内,产业园各人力资源企业共为联宝招工1.1万余人。”

  其次是各类职业院校合作平台。“经开区组织区内企业与全国100余所院校建立了校企合作平台,开展百所院校与百家企业合作的‘双百工程’,取得了很好效果。”

  第三个平台是人力资源蓄水池平台。据介绍,合肥经开区创新推出了人力资源“蓄水池”项目,“闲时人力蓄水,忙时企业用工,通过‘引流’与‘调剂’,帮助区内重点企业缓解招工难。”

  “我们还打造了精工班平台。”刘干说,经开区在各类院校开设精工班,培养技能型人才,并以技能型人才带动普工培养,服务企业招工,“近两年来,经开区已开设了53个精工班,包括‘海尔班’‘联宝班’‘洽洽班’‘太古可口可乐班’‘联合利华班’‘美的班’等”。

  最后一个平台是共享用工平台。据了解,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合肥经开区在全省创新开展了共享用工的新用工模式,鼓励经开区企业开展共享用工余缺调剂,实行“共享用工”,为企业招工提供了很大帮助。

  制定扶持政策,减轻企业招工成本

  除了“五大平台”,近年来,合肥经开区还出台了一系列扶持企业用工的政策。

  合肥经开区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桑林兵说,在企业出现招工难时,沿海发达地区的企业出高价招工,经开区企业“抢人”更难,“因此,政府就要通过扶持政策,帮助企业降低招工成本。”

  在每年的招工扶持政策修订前,经开区招工局长、招工处长、招工主办都要深入企业了解情况,听取企业对政策的修改意见,掌握政策扶持的绩效情况。据了解,经开区已先后出台常态化招工补助、阶段性招工补助、共享用工补助、老员工带新员工补助、招工服务费贴息补助、外出招聘补助等多项补助政策,为企业招工和发展提供支持。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