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办博士专场引荐会 “懂科研又懂产业”更吃香 - 就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广东办博士专场引荐会 “懂科研又懂产业”更吃香

来源:广州日报
2021-04-15 14:36

  原标题:广东办博士专场引荐会 “懂科研又懂产业”更吃香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何颖思 通讯员粤仁宣

  是什么样的单位在招聘博士人才?他们对博士有什么要求?这里也许有答案。昨日,“广东省急需紧缺人才百校万企公益招聘系列行动——博士科研人才专场引荐会”在华南理工大学举办。活动吸引了83家企事业单位提供1332个职位现场揽才。截至当天下午4点,累计603名博士科研人才入场交流,现场与用人单位达成就业意向102人。用人单位对科研岗位综合素质的要求呈现多元化,有单位更偏向于寻找“既懂科研又懂产业”复合型人才。

  科研岗位超过五成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传统的科研院所对博士科研人才需求持续走旺,入场单位有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广州中科院软件应用技术研究所(简称“广州软件所”)等科研机构7家,其中南海海洋研究所这一综合性海洋研究机构,助理研究员、博士后的岗位需求数达75人。

  此外,广东能源集团、广州白云国际机场等21家国企,以及盈峰环境科技集团、雅迪科技集团等38家民营高新企业也提供了大量岗位。比如,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为新入职博士生人才提供专属的薪酬福利待遇和晋升渠道,年薪30万元起步,高端专业人才晋升可享受特殊人才政策;盈峰环境科技集团为智能控制、计算机视觉、机器人系统等技术带头人提供50万元的起步年薪以及人才公寓、超30万元各类补贴等福利待遇。

  据统计,本次引荐会学历需求以博士为主,科技研发类岗位占总数超五成,用人单位主要为高新技术企业、科研机构。此外,高校教师、医生、管理这三类岗位也需求较多,共提供近500个岗位。引荐会涉及生物医药、化工、电子技术等24个行业,其中生物医药行业对博士科研人才需求最大,化工行业次之。

  科研岗位综合素质要求呈现多元化

  用人单位对科研岗位综合素质的要求也呈现多元化,普遍要求有良好的英文文献阅读能力和写作能力、较强的科研和立项能力等。

  广州软件所为博士人才提供30万-50万元的年薪,博士加入团队,项目经评审,还可获得100万-200万元的经费。该单位人事行政处主任张延峰介绍,因为开设了新的研究方向,加上人才储备需要,每年都会有20人左右的招聘需求,今年也差不多,其中需要博士的岗位共4个,涉及大数据、区块链、电子取证等方面。“现在的博士很多偏向理论研究,但我们不仅要做理论研究,还要做产业化,可能还需要有一定的管理能力。”

  求职者更看重发展平台

  “首先看平台,然后看单位的科研氛围是否浓厚,适不适合博士发展。”华南理工大学水利工程专业的陈博士表示,如果博士在单位里最终用不到所学,那就成了浪费。

  “现在有中学请博士去当教师,我觉得是教育资源的浪费。”从事水环境研究的曾博士表示,也许教育学、心理学的博士到中小学从事教学或者心理疏导方面的工作会比较适合,但如果是请一位数学博士去教数学,那有点大材小用。他表示,希望自己能在高校从事教学和科研,很愿意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我的博士课题就是研究粤港澳大湾区水环境治理。”

  据悉,4月份广东省人社厅还将分2批次组织省内各地市重点企事业单位赴江苏、吉林参加全国大中城市联合招聘引才活动,为广东科技创新、制造业发展提供强有力人才支撑。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