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专业孵化器,为初创企业插上成长“翅膀” - 就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打造专业孵化器,为初创企业插上成长“翅膀”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4-27 07:40

  原标题:打造专业孵化器,为初创企业插上成长“翅膀”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王晓颖

  阅读提示

  初创型科研企业成长往往面临很多挑战,把想法变成产品需要很长的一段路,专业孵化团队通过提供人力、物力两方面的资源,有利于战胜科研初期的“拦路虎”。

  十年前,江西南昌小蓝经济技术开发区还是一片亟待开发的土地,如今这里却已经成为新兴产业的聚集地,在创新驱动发展的道路上,一大批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先进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产业在这里落地生根。

  2016年,由中科院苏州纳米所与小蓝经开区联合打造的新型研究机构——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南昌研究院在这里建成,为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提供聚集地,也成为小蓝经开区积极调整产业格局的重要一步。

  该研究院目前职工总数为104人,其中国家“千人计划”2人、中科院“百人计划”2人,3人入选首批江西省“千人计划”,该院还成功孵化项目及企业11家,与11家企业建立了合作意向及合作关系,与3家企业开展4项联合共建。

  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企业会选择加入到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南昌研究院?

  “这里与传统的企业孵化器有很多不同之处,我们研究院不仅仅是为企业提供共享的物理空间,更多的是依托自身的两个平台——纳米材料平台与微纳加工平台,为企业提供专业孵化,可以说是集科研、转化、支撑为一体。”在实验室里,产业育成中心主任助理殷剑向记者讲述了该研究院的“孵化密码”。

  该研究院纳米材料研究部主要围绕纳米碳材料(石墨烯、碳纳米管等)、纳米仿生材料等在航天航空、新能源、医药等领域的应用需求,重点建设材料分析测试中心和院企联合研发中心。而纳米器件及工艺研究部围绕微电子技术、微机电系统(MEMS)集成技术以及先进封装等领域,重点建设集微纳米器件封装、测试及可靠性失效分析,具有先进装备和特色服务模式的公共开放服务平台——微纳加工平台。

  “研究院的分析测试中心对我们而言更像是一个共享实验室,我们可以借助实验室里的设备仪器满足不同测试的需要,大大降低了设备成本与测试成本。”江西中科商检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的员工梁明讲述着他对研究院的印象。

  透过实验室的玻璃窗看到,身穿无菌工作服的工作人员在机器设备间井然有序地忙碌,他们正进行芯片贴装的剪切力(剥离强度)测试、零件的视觉检测和光学筛选等操作。在4000㎡的超净实验室和1000㎡科研实验室中,封装测试相关高端研发设备有50余套,满足了半导体封装测试工艺全制程需求。

  互惠互利,资源共享,研究院为入驻的企业提供测试的平台,也为年轻人梦想的实现搭建了桥梁。

  江西中科罗兰光电有限公司研发工程师梅果给记者展示了最近的科研成果——放射波长为222纳米与308纳米的紫外线照射灯。他说,初创型科研企业发展成长往往会面临很多的挑战,把想法变成产品中间需要很长的一段路。研究院可以为科研团队提供人力、物力两大方面的资源,战胜科研初期技术、人员、设备这几只“拦路虎”,专业人才之间的交流与沟通也使得初创型的科研企业人员迅速成长。

  殷剑告诉记者,除了构建创新驱动的专业孵化器,打造加速企业科技创新转换成果的产业链,研究院还可以为入孵的企业提供政府项目的申报,促进企业横向合作,通过技术研发、成果转化、开放式服务、高新项目孵化,努力为企业打造一条“科技创新——技术转移——技术服务——企业孵化”的产业发展通道。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