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开局交出稳扎稳打成绩单 - 就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就业开局交出稳扎稳打成绩单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1-04-27 13:23

原标题:就业开局交出稳扎稳打成绩单

实现预期控制目标、市场需求回暖、重点群体就业基本稳定,一季度,就业开局交出稳扎稳打的成绩单。4月26日,人社部举行新闻发布会,有关负责人指出,今年以来,经济稳定恢复为稳就业奠定坚实基础,预期未来就业将延续总体平稳的态势。

经济复苏支撑就业向好

人社部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就业工作实现良好开局。

新增就业稳定增长。1-3月,城镇新增就业人数297万人,同比增加68万人,完成全年1100万人目标任务的27%。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103万人,同比增加32%;就业困难人员就业37万人,同比增加37%,均保持较高水平。

失业水平稳步回落。3月城镇调查失业率5.3%,环比下降0.2个百分点,同比下降0.6个百分点,低于5.5%左右的控制目标。

“就业开局平稳非常不容易,主要得益于经济的总体回暖。”人社部就业促进司司长张莹表示,今年以来,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进一步巩固,经济稳定恢复,市场预期持续改善,为稳就业奠定坚实的基础。

此外,也得益于稳岗留工行动的扎实推进。春节期间,8700多万外出农民工就地过年,比上年增加近4000万人,返乡比例同比下降22个百分点。企业借此机会留人,劳动者在岗增收,市场消费火热,对就业增长形成正向拉动。

同期,就业政策服务持续推进。就业招聘“春风行动”、“点对点”输送服务为农民工外出提供了便利。春节后累计举办招聘会超过3万场,发布岗位信息超过2000万个,输送相关务工人员162万人。

“随着经济的稳定恢复,我们预期就业将延续总体平稳的态势。”张莹说。

市场用工需求回暖

新增就业的背后是市场用工需求,多方数据显示,当前市场需求呈现回暖的趋势。

市场机构网络招聘数据显示,一季度招聘需求人数同比增加26%;从企业调查看,3/4的企业有招工需求,其中三成为扩张性的招聘需求,较往年有所上升;从供求关系看,一季度全国人力资源市场求人倍率为1.60,比上年四季度上升0.08,招聘岗位数量继续大于求职人数。

哪些行业用工需求旺?

一季度,人社部继续搜集整理102个定点监测城市的数据,发布了100个最缺工的职业排行。人社部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主任吴礼舵介绍,求职人数和岗位需求均有较大幅度提升,反映出一季度人力资源市场的活跃度明显增强。

数据显示,一季度招聘需求大于求职人数的缺口数达到105万,这是连续监测以来首次突破百万关口,环比增长了13.65%。

制造业招聘岗位需求保持旺盛势头。本期29个新进排行的职业中,20个和制造业直接相关,特别是与汽车生产、芯片制造有关的职业排位显著上升。“这也和一季度工业生产稳步回升、制造业增势良好的态势基本吻合。”吴礼舵说。

服务业进入排行的职业有增有减。其中“减”的是生活类服务业相关职业,比如养老护理员、保育员、婴幼儿发展引导员,这与近期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和开发有关。“增”的是旅游、餐饮等消费类职业,如中式烹调师、客房服务员、前厅服务员、餐厅服务员等,“这也反映疫情防控的良好态势继续得到巩固,相关消费需求不断被激发。”吴礼舵说。

全力支持青年就业创业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当前就业形势总体稳定,但重点群体就业仍面临一定压力。

从青年群体就业情况看,由于青年人就业稳定性较弱,寻找工作时间更长,失业率有所上升。今年高校毕业生总量达909万人,再创历史新高。

“青年就业问题是世界性的难题,以高校毕业生为代表的青年就业始终面临就业选择和就业挑战的问题。”张莹表示。

为此,人社部前一阶段重点开展了多项工作。3月中旬,启动大中城市联合招聘毕业生春季专场,线上已推出40场行业专场、直播带岗等活动,提供了岗位超过10万个。近期,人社部正联合相关部门举办民营企业招聘月活动,同步上线网上专场。目前,计划举办招聘会8000场,提供岗位400万个。

此外,今年已向121万2021届困难毕业生发放了求职创业补贴,还将对低收入家庭、零就业家庭等困难毕业生开展专项帮扶。

“在各方共同努力下,目前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形势总体比较平稳。”张莹说,下一步,人社部将针对毕业生不同时段的求职需要,在岗位推送、能力提升、渠道拓展等方面加力推进,全力支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例如,针对毕业生实践经验不足的问题,将继续实施就业见习计划,推出一批国家级见习示范单位,为毕业生提供跟企业实习实践的相关机会。还将推动国有企业持续扩招,稳定事业单位基层项目招募规模,力争保持公共部门吸纳就业的政策力度。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