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300名工业互联网服务专员“上岗” - 就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首批300名工业互联网服务专员“上岗”

青岛启动“千员万企”服务活动,深入工业企业提供“触网”“用网”指导和咨询服务

来源:青岛日报
2021-04-27 14:29

  原标题:首批300名工业互联网服务专员“上岗”(主题)

  青岛启动“千员万企”服务活动,深入工业企业提供“触网”“用网”指导和咨询服务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首席记者 孙欣

  本报4月26日讯 不断攀升的劳动力成本让工业企业叫苦不迭,通过机器换人减少用工量成为很多工业企业当下最大的刚需。但这是不是像很多企业想的一样,只要买几台机器人,将原本工作岗位上的员工替换下来就可以呢?过去,企业在工业互联网改造过程中遇到类似疑难问题通常很“纠结”,自己上网查,担心不专业、不系统,找解决方案服务商,又担心收费贵且水平参差不齐。而如今,有了工业互联网服务“志愿者”,青岛工业企业不用再为此担忧。今天,2021年首场青岛“工业赋能”场景对接会暨工业互联网“千员万企”服务活动启动仪式在即墨举行,首批300名工业互联网服务专员已到位,将于今年深入2000家工业企业开展指导和咨询服务,畅通场景赋能“最后一公里”,助力工业互联网加速向纵深发展。

  场景开放是2020年青岛全年发力工业互联网以来的一项创新性战术打法。工业互联网的价值不在技术本身,而在落地应用。青岛以场景开放为牵引,推动工业互联网加速技术落地,赋能工业企业加速转型升级。去年全年,青岛滚动收集入库项目,分行业分领域发布三批“工业赋能”场景1300个和“未来城市”场景200个,场景开放辐射范围从青岛本地拓展至胶东经济圈以及上海、深圳。越来越多工业互联网企业纷至沓来,通过将技术与场景深度融合,为创新研发提供助力。

  “今年,我们不仅要延续这一创新打法,还要在落地上取得更大突破。因此本次会议上,我们发布了今年首批430个开放场景的同时,启动服务专员活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让场景对接更精准、高效,去年青岛自主研发了工业互联网场景赋能公共服务平台,每次线下对接会前,通过平台对供需双方进行初步匹配,全年3场对接会,达成意向200余项。“通过场景开放和对接,我们对当前青岛企业‘触网’‘用网’的困惑、难点也有了更多了解,通过招募、选聘一批工业互联网服务专员,为企业提供更多服务。”该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悉,不同于工业互联网改造服务商,服务专员由行业主管部门从新一代信息技术龙头企业、通信运营商、工业互联网平台服务商、商协会等单位中选聘,主要为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业互联网改造中提供业务指导、行业咨询、政策咨询等服务。专业型服务专员按照4大细分领域划分,分别是数字化改造服务专员、网络化改造服务专员、上云用平台服务专员、工控安全服务专员。此外,还有税务服务专员、金融服务专员和人才服务专员。青岛计划到2022年底,建立千人以上工业互联网服务专员队伍,服务全市工业互联网改造企业超万次。

  同时,依托应用场景培育新兴产业,打造符合青岛本地发展特点和要求的“场景实验室”,提供包括发掘场景、发现企业、对接场景项目、加速企业成长等专业服务,深度开展场景挖掘与征集、发布场景机会清单、对接产业链资源、叠加技术能力、优化商业模式等活动,形成市场有效、政府有为、企业有利、协同高效的发展环境。

  “场景将成为青岛未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全新孵化平台。”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青岛将从顶层设计的角度做好规划,提升对新赛道的敏感性和判断力,持续跟踪前沿技术创新场景,主动谋划高价值场景,推动前沿技术与城市、产业深度融合,围绕服务效率、资源导入、国际推广等进行重点突破。

  据悉,根据现场发放的服务商合作意向表反馈,本次对接会初步达成合作意向252个。活动现场,由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客户端、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联合推出的原创微访谈视频栏目《工业互联网小帧探》正式上线。栏目探访工业互联网一线标杆企业,呈现新场景、新影像,为粉丝、观众奉上每集100秒的工业互联网“视频百科”,“输出”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的“青岛声音”。

  副市长耿涛出席并致辞。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