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务协作 铺设就业脱贫路 - 就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劳务协作 铺设就业脱贫路

——大连助力贵州六盘水打赢脱贫攻坚战系列报道之五

来源:辽宁日报
2021-04-29 08:23

  原标题:劳务协作 铺设就业脱贫路(主题)

  ——大连助力贵州六盘水打赢脱贫攻坚战系列报道之五(副题)

  辽宁日报记者 杨丽娟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劳务协作,是大连市和六盘水市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帮扶困难群众就业的一个重点。

  为保障贫困劳动力稳就业稳增收,两地打出“就地就业+输出就业”组合拳,促进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

  近年来,大连市通过在六盘水建设扶贫车间、开发公益岗位、开展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转移六盘水贫困劳动力来连稳岗就业等措施,累计帮助1.31万贫困人口实现就业,在增加他们收入的同时,更树立起贫困人口依靠劳动脱贫致富的信心。

  就地就业 挣钱顾家两不误

  在六盘水市六枝特区岩脚大畅面业有限公司车间内,龙二妹正手脚麻利地包装产品。

  40岁的龙二妹以前为了生活到外地打工,孩子只能留在家中。如今,家门口有了“扶贫车间”,她在车间上班,不仅每个月有三四千元的收入,还能照顾老人孩子。

  在这个“扶贫车间”,像她这样通过就业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已经有40多户。

  大连市将创建“扶贫车间”作为东西部扶贫劳务协作的重要举措,引导大连企业在六盘水投资建厂,吸纳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同时,充分利用东西部扶贫协作扶贫产业项目优势,因地制宜科学规划,依托食用菌、大樱桃、猕猴桃、小黄牛等产业,积极支持扶贫龙头企业、援建一批“扶贫车间”,让贫困群众就地就近灵活就业。大连市还投入帮扶资金,开发扶贫公益性岗位,兜底解决劳动能力弱,需要在家照顾孩子、病人等困难人员就业。

  围绕六盘水市产业发展和“扶贫车间”需求,大连市通过注入帮扶资金和选派大连培训教师等方式面向六盘水籍贫困劳动力开展食用菌加工、采茶、制鞋、缝纫、家政服务等实用技能培训或以工代训,以培训促就业。

  5年来,大连市已在六盘水建设贵州多彩黔情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六枝特区岩脚大畅面业有限公司、贵州水城力威铝业科技有限公司等“扶贫车间”57个,帮助5161名贫困劳动力在家门口实现稳定就业。援建装备制造业技能培训基地,在深度贫困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开发公益性岗位3300余个。举办就业培训班,开展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105期,培训贫困人口4842人,贫困人口从“要我脱贫”转变为“我要脱贫”,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精准对接 转移就业稳得住

  2020年3月12日,一架包机停落在大连周水子国际机场,78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乘坐“复产定制返岗航班”从3000公里外的六盘水来到大连。这是大连与六盘水两地加强劳务协作组织力度,吸纳贫困劳动力来连就业的重要举措。

  大连与六盘水距离远,气候条件、饮食和文化差异大,贫困劳动力来连就业有一定障碍。对此,两地人社部门专题研究、专班推进、专人落实,出台精准扶持政策、开展精准技能培训、精准组织人员输出。

  完善稳岗服务。两市签订《2020年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促进稳岗就业协议》,发挥各级劳务协作工作专班作用,协调解决转移来连人员提出的工作和生活需求,累计为转移来连人员调企换岗30余次,贫困劳动力在连就业稳定性大幅提升。

  挖掘优质岗位,提高来连就业的吸引力。在编制紧张、岗位有限情况下,大连市在全国首创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中,连续两年定向招聘10名六盘水市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大学毕业生。协调大连市水务集团等国有企业拿出岗位安置92人;组织协调各县(市、区)政府拿出基层就业扶贫专岗安置47人。大连市还强化政策保障,为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企业提供社会保险和岗位补贴,并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

  六盘水市水城区阿戛镇贫困家庭大学毕业生李河东来连后,被安排在大连高新区城管局工作。这个岗位不仅让他有了稳定收入,更得到了锻炼。凭借在大连期间良好表现,他已经正式在阿戛镇阿戛社区居委会工作。他说:“在大连期间学到的标准化管理,让自己现在的工作更有条理。”

  2016年以来,大连市转移六盘水贫困劳动力来连稳定就业400人,帮助6402名贫困劳动力转到其他地区就业。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