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1143”就业脱贫模式助230多万人拔“穷根” - 就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湖南“1143”就业脱贫模式助230多万人拔“穷根”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5-14 07:57

  原标题:湖南“1143”就业脱贫模式助230多万人拔“穷根”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王鑫 方大丰)不久前,在山东济南就业的湖南湘西州龙山县咱果乡脱贫户鲁钉杉,专程给该县人社部门打了一通致谢电话。受益于两地签订的劳务协作框架协议,如今他在济南有了一份收入可观的工作。“每月能挣到6000多元,公司还包吃包住。”

  脱贫攻坚以来,湖南深入推进就业扶贫,建立起一套“1143”就业扶贫工作机制。一项项面向贫困劳动力的精准就业服务,让鲁钉杉们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截至去年底,全省的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达232.48万人,其中省外务工115.94万人。

  湖南建立了全省贫困劳动力大数据库,累计发布企业用工信息近百万条,为贫困劳动力短信推荐岗位近5000万条。

  每逢周末,湖南长沙市人力资源市场常会有为贫困劳动力开设的专场招聘会。自2017年挂牌为全国首个省级贫困劳动力劳务协作市场以来,这里已成为湖南省贫困劳动力向长株潭、省外转移就业的前沿阵地。目前,湖南已建立劳务协作对接机制876个。

  除了有组织的输出,扶贫载体吸纳、创业带动就业、扶贫公益性岗位安置等举措,也有力拓宽了贫困劳动力的就业渠道。据统计,湖南已建成就业扶贫车间超5000家,建成就业扶贫基地1174个,开发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贫困人口就业15.71万人。

  此外,湖南还创新建立农村劳务经纪人队伍,广泛收集贫困劳动力信息,全面开展职业介绍和培训服务,打通了就业扶贫的“最后一公里”。目前,全省已培训配备近两万名农村劳务经纪人,提供各类服务超过300万人次。

  据悉,到2020年底,湖南51个贫困县全部摘帽、6920个贫困村全部出列、682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地区农村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3年的6165元增至12406元,脱贫攻坚目标全部实现。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