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到2026年培育技能人才140万人 - 就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佛山:到2026年培育技能人才140万人

来源:中工网
2022-04-20 14:12

  中工网讯 据南方工报消息,近日,广东省佛山市公布了产业“六大升级行动”方案,《佛山市职业技能升级行动方案(2022年—2026年)》(以下简称《方案》)是其中之一。

佛山一家技师学院的老师在给学生上课 景瑾瑾/摄

  《方案》提出,到2026年,佛山要培育一批适应现代化生产需要的新时代工人,全市技能人才总量累计达140万人,高技能人才达45万人,高技能人才占技能人才总量比例有所提升;职业教育办学实力明显增强,建成一批优质职业院校(含技工院校,下同),全市职业院校在校生规模不低于14.5万人,其中技工院校不低于3.5万人;营造崇技爱才良好氛围,推动劳动者凭技能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技能人才对经济增长贡献率持续提高。

  按照《方案》,佛山还将深化产教融合,打造校企技能人才培育载体。每年培养学徒不少于8000人,符合条件的可按规定享受职业技能培训补贴。开展定制化专业技能培训,推行“政府搭台+企业主导+院校服务”模式,以龙头企业为重点,搭建佛山企业与省内外重点职业院校合作平台,2022年,全市职业院校开展“冠名班”“订单班”“定制班”不少于100班次,并逐年扩大培训规模,到2026年,实现开班数量达到200班次。

  佛山还将发挥技术技能带头作用,推行企业首席技师制度。支持企业自主评定企业首席技师,全市每年评选市级首席技师不超过100名,对获评市级首席技师所在企业给予奖补,用于首席技师工资外津贴及技术攻关、带徒传技等方面。此外,还将开展培赛评奖一体推进,构建高素质技能人才培养体系。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完善从劳动预备开始、到劳动者实现就业创业并贯穿学习和职业生涯全过程的终身职业技能培训政策。(景瑾瑾)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