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外出务工劳动力月均收入达到4436元 - 就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国农村外出务工劳动力月均收入达到4436元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2-04-20 15:42

  原标题:中国农村外出务工劳动力月均收入达到4436元

  中新社北京4月20日电 (记者 陈溯)中国农业农村部20日对外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国农村外出务工劳动力工资水平进一步增长,月均收入达到4436元(人民币,下同)。

  在当天召开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农业农村部对一季度中国农业农村经济运行情况进行介绍。

  中国农业农村部总农艺师、发展规划司司长曾衍德说,一季度,中国农民收入继续保持增长势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778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3%,高于城镇居民收入增速2.1个百分点。农村外出务工劳动力总量和工资水平实现双增长,外出劳动力总量达到1.78亿人、同比增长2.2%,月均工资达到4436元、同比增长5.9%。

  曾衍德表示,一季度农民收入快速增长有两个因素,一是春节前农民工返乡过节带回现金,增加了工资性收入,二是农产品市场价格总体保持稳中有增,增加了家庭经营性收入。

  “从目前的情况看,促进农民持续增收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比如新冠肺炎疫情散发,对农民外出务工就业,农产品销售等带来一定影响,农资价格持续上涨,大幅推高农业生产成本,也影响农民收入。”曾衍德说,下一步将采取一些比较有针对性的措施,稳住农民增收良好势头。

  曾衍德表示,目前,工资性收入占中国农民收入的四成以上,要发展乡村产业促增收,重点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引导农民就地就近就业,同时立足乡村资源,拓展农业多种功能,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业。还要积极发展农村电商,推动农产品出村进城。设立一些公益性岗位等,引导脱贫劳动力灵活就业。

  他表示,推进农村创业拓渠道是农民收入的新增长点,目前全国各类返乡入乡创业人员超过1100多万。经综合测算,一个返乡创业项目,平均可吸纳6到7个农民稳定就业,17个灵活就业,因此要继续做好这方面的工作。

  “促进农民增收,还要引导外出务工就业。”曾衍德表示,一季度,中国外出农民工规模达到1.78亿,这个数量在今年疫情情况下还是不错的,但增速有所放缓。下一步将加大对农民工特别是脱贫劳动力的技能培训力度,强化就业指导服务,发挥好东西部劳务协作,提高农民工外出务工质量,稳定就业,持续增收。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