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近四年引进各类人才43.2万人 人才聚集效应加快形成 - 就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海南近四年引进各类人才43.2万人 人才聚集效应加快形成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2-04-21 08:16

  原标题:海南近四年引进各类人才43.2万人 人才聚集效应加快形成

  中新网海口4月20日电(记者 张茜翼)中共海南省委人才发展局局长陈雷20日在海南创新驱动发展和招才引智发布会上介绍,2018年4月13日至今,海南全省共引进各类人才43.2万人,其中仅2021年一年就引进人才19.9万人,同比增长63%,人才集聚效应加快形成。

  近四年来,海南先后出台《关于开展海南自由贸易港国际人才服务管理改革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海南自由贸易港高层次人才分类标准(2020)》等政策措施,在人才引进使用、培养评价、服务保障上实现突破。

  陈雷称,海南自贸港人才培育引进“双轮驱动”品牌影响力逐步显现。海南打造“南海系列”育才品牌,先后两批次选拔培养对象993人;设立2.1亿元规模的海南省人才创新创业投资基金,通过股权投资等方式支持优秀人才团队在海南干事创业。

  在人才团队建设方面,海南聚焦人才与产业协同发展,评审认定首批海南省“双百”人才团队,在申报科研项目和科研经费、申请创新创业投资基金以及落户、购房、子女入学、配偶就业等方面予以支持保障,并从200个团队中评选出2个国际先进人才团队、4个国内领先人才团队,分别给予每个团队2000万元和1000万元专项经费支持。

  在柔性引才方面,海南在全国首创设立“候鸟”人才工作站,已建设各类“候鸟”人才工作站点104个,目前已集聚具有高级职称或相当层次的“候鸟”人才1.3万多名;推动实施卫生健康和教育领域“银发精英”汇聚计划,吸引高水平退休人才到海南服务;支持建设152家省级院士创新平台,柔性引进35名两院院士、40名外籍院士及78个院士创新团队,推动依托单位累计引进高层次人才453名。

  在国际人才服务管理改革试点工作上,海南出台国际人才服务管理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围绕创新国际人才引进使用机制、完善国际人才培养评价激励机制等方面提出23项具体措施;实现外国人工作许可、签证与居留信息共享和联审联检,外国人申请工作许可、居留证件审批流程由原来的6个步骤优化为2个步骤,外国人工作许可申请全程办理时限从20个工作日压缩为7个工作日。

  陈雷介绍,海南实施《外国高端人才服务“一卡通”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制定国际人才出入境、住房、医疗保障、子女入学等一系列服务保障政策;发布境外人员执业办法、参加职业资格考试办法,开放境外人员参加职业资格考试38项,单向认可境外职业资格219项,数目和开放度均位居全国前列。

  海南自贸港人才生态环境不断优化。聚焦人才关注的具体问题,海南在全省建设人才服务“单一窗口”,打造面向国内外人才、线上线下融合、跨部门协同、涵盖全流程的保障体系,部分事项做到秒批、即办;实施“天涯英才卡”服务制度,高层次人才持卡即可享受出入境、落户、住房保障、子女入学、医疗保健、商事主体登记、机场快速通道等十余项便捷优惠服务。

  陈雷说,下一步,海南将通过政策引才、产业引才、平台引才、活动引才,吸引集聚更多人才共建自贸港。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