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前沿】对农民工的体恤不应是稀缺品 - 就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打工前沿】对农民工的体恤不应是稀缺品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4-22 07:28

  【打工前沿】

  原标题:对农民工的体恤不应是稀缺品

  蒋菡

  近日,一名小伙在浙江杭州的地铁上借肩膀给睡着的农民工靠一靠的视频引发网上热议。这小伙叫陈明杰,是个律师,他说因为自己父母也是农民工,所以能够感同身受。他还表示,农民工是城市的一分子,希望能通过自己的举动让杭州更温暖。

  能在嘈杂的地铁里沉沉睡去,一定是因为太累了。视频中的这个农民工,裤子和鞋上满是尘土,身旁放着一个硕大的背包,脚边还有个装着劳动工具的塑料桶。他应该刚忙完一天的工作,趁着地铁上有座,打个盹休息片刻。

  类似的场景我们并不陌生。在地铁里,在公交车上,我们不时会看到这样一张“风里来雨里去”的脸,这样一些衣服上有灰、鞋子上带泥的农民工。看到他们“脏兮兮”的样子,很多人避之不及。只是怕自己衣服沾上灰而站远一点,尚可以理解,但有人还露出一脸嫌弃的表情,就让人心里不是滋味了。

  更有甚者,不让农民工坐在自己旁边,理由是怕自己的衣服被弄脏,还有农民工打车被拒载,理由是怕车子被他们弄脏……正因如此,那段视频中“让他靠一靠”的体恤和温情显得难能可贵。

  被歧视的例子还不仅仅出现在交通工具上。去年媒体曾经报道了这样一件事,云南一对农民工夫妻穿着工地上干活的衣服,高高兴兴带孩子去一家知名品牌服装店,却被店员冷淡对待,甚至不让他们碰衣服。还有一位装修工人,干完活之后打算和工友下馆子,刚到门口就被店员拦了下来,说店里不接待农民工。那样的商家,是眼睛蒙了灰、心灵沾了泥吧!

  谁不愿意干干净净体体面面,但不是每一个人都干着干干净净体体面面的工作。正是农民工把建筑、环卫、绿化、保洁等“脏兮兮”的活儿承担了,才有了城市的干干净净,才有了城市人的体体面面。正是无数农民工把做家政、当保安、送外卖等吃苦受累的活儿承担了,才有了城市的正常运转,才有了城市里一个个家庭的轻松生活。

  面对“让他靠一靠”的短视频,人们在“怒赞”之余不妨也可以检视一下自己的内心:如果那个被靠的人是你,你会不会保持僵直的姿势让他靠着多睡会儿?恐怕很多人的回答会有些迟疑。“靠一靠”的镜头之所以击中很多人的心,被赞许被传播,从某个角度来看,也正是因为这样的行为比较稀缺。

  近年来,社会上也在不断开展一些关爱农民工的活动。比如很多城市都为环卫工设置了爱心驿站,让他们累了、渴了可以歇个脚、接口水。而对城市中的每个人来说,点点滴滴都可以传递对农民工的体恤。比如,对于争分夺秒的外卖小哥是不是可以更宽容些,人家晚到一会儿,别着急上火地责怪或者送上差评;比如,对那些严格执行进出门扫码制度的小区保安,是否能积极配合,而不是用高人一等的不耐烦口吻说“要你管吗”。比如,在公交车上,给满身尘土满脸疲惫的农民工一个微笑……体恤的背后,是体谅每种工作都有难处的同理心,是“你我皆凡人”的平等对待,是对劳动者的尊重。

  不是每个人都会有“我父母也是农民工”的感同身受,但每个人都应该有“农民工也是城市一分子”的真诚接纳。对农民工的体恤,是人与人之间基本的善意,也是一座城市真正的体面。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