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学、就业与普高机会均等,让普职协调发展 - 就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5月1日起施行,职教专家解读新法——

升学、就业与普高机会均等,让普职协调发展

来源:南京日报
2022-04-26 08:47

  原标题: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5月1日起施行,职教专家解读新法——(引题)

  升学、就业与普高机会均等,让普职协调发展(主题)

  南京日报 紫金山新闻记者 钱红艳

  中专、职校也能参加“高考”上大学!近日,从5月1日开始实施的新职业教育法引来社会多方关注。新的职业教育法有哪些值得关注之处,对职业教育有何影响,职校生又将有何获益?记者采访了多位职教专家,进行了深度解读。

  新变化,“普职分流”变为“普职协调发展”

  “此次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其目的是为了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也让社会各界更多关注和认可职业教育。”采访中,不少职教专家这样说。

  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中,最大的一个变化是将“实施以初中后为重点的不同阶段的教育分流”修改为“国家优化教育结构,科学配置教育资源,在义务教育后的不同阶段因地制宜、统筹推进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协调发展”。

  “从‘普职分流’变为‘普职协调发展’,实际上是把职业教育的地位明确,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不是层次不同,而是类型不同,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并非低人一等、矮人一截,它不是一种层次教育,而是一种不同的教育类型。”南京玄武中等专业学校校长孙兵说,“学生初中毕业时,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和爱好选择普通高中或是职业学校,因为可就业、可升学,入读职业学校,将让更多学生在职业发展上大有可为。”

  普职共存,满足不同潜能学生学习需要

  新职业教育法实施后,将有助于满足不同潜能学生学习需要。

  南京高职校老师、职业教育市学科带头人陈育中说,学生发展有个性差异,每个学生都上高中并不现实,而是需要接受“适合的教育”,中职教育满足了不同禀赋和潜能学生的学习需要。另外,德国等一些发达的西方国家,也是在初中阶段进行普职分流,甚至有的国家规划得更早。“近年,我国通过各种政策推进生涯规划教育前置,鼓励在中小学设置职业规划的课程,为的就是让孩子从小树立正确的职业观。”

  记者了解到,此前教育部有关人士也强调,职业教育和普通高中教育的比例还是应该保留,因为这是社会发展的需要。两类教育的存在,能够满足社会发展不同层面的需求,能够让不同的人获得适合自己发展的机会和平台。只不过普职比的设定将有更大的调整空间,将综合考虑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程度、本地产业发展需要、民众的教育需求等因素。

  搭建升学“立交桥”,职业教育将更“吃香”

  不少家长关心的是,职校是否可以提供充满希望的上升通道。对此,市教育局职社处相关负责人说,其实这些年,南京职业教育一直为打破“断头路”,搭建“立交桥”而努力。

  “目前我市职业教育体系完备,升学渠道多样。包括职教高考、3+4中职与普通本科分段培养、3+3中高职分段培养、中职毕业生免试注册入学、高职学生‘专转本’考试以及通过国际合作项目出国留学等途径,可以满足各类型学生的升学需求。”这位负责人说,“这几年,我市每年通过这几种方式升学的职校学生有上万人,其中三年制中专升学总人数占毕业总人数的90%以上。实际上,南京的职教孩子出国有门、升学畅通、就业有方、创业有道。”这位负责人还强调,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规定“中等职业学校可以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在有关专业实行与高等职业学校教育的贯通招生和培养”“职业学校学生升学和就业与普通学校学生机会均等”……这一系列改革都指向于让中职生有更多机会上大专、上本科甚至接受更高层次的职业教育。

  记者了解到,目前江苏省“职教高考”对接的本科院校已经增加到30多所。五年制高职学生的“专转本”计划近年也在不断增加:2019年江苏省五年制高职“专转本”计划数为3080人,到今年已经增加到5348人。“以前我们总说,职业教育的春风到了,这次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的发布,可以说职业学校迎来了春暖花开的时节,相信通过职业学校自身修炼以及政策的推动引导,职业教育必将成为‘香饽饽’!”孙兵说。

责任编辑:宋新雨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