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首个两岸青年创业创新行政赋能顾问团在集美成立 - 就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福建省首个两岸青年创业创新行政赋能顾问团在集美成立

来源:厦门日报
2022-04-30 08:28

  原标题:“打包式”辅导助青年创业(主题)

  福建省首个两岸青年创业创新行政赋能顾问团在集美成立(副题)

  厦门日报记者 林桂桢 通讯员 林丽萍

  【创新模式】

  顾问团与集美辖区台湾青创基地和高校代表签订服务协议,推出10项精准帮扶举措,探索资源集约高效、主动指导规划、服务精准直达的新路子。

  【政策辅导】

  顾问团业务骨干分享创业创新中涉及的税费优惠政策、便民办税举措、人才政策申报、商事登记、知识产权保护等。

  不了解税费优惠政策,新办企业如何办理;如何享受人才政策福利;知识产权怎么才能得到保护?昨日,两岸青年创业创新行政赋能顾问团成立暨工作室揭牌仪式在厦门集美研学总部举行,今后,两岸青年在创新创业过程中面临上述难题,都能通过顾问团直接享受相关行政部门的服务资源,并得到权威、专业的辅导和解答,第一时间获取优惠政策资讯。

  据悉,这是全省首个两岸青年创业创新行政赋能顾问团,由集美区税务局联合集美区委改革办、共青团集美区委员会、集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等10个部门共同打造。该顾问团创新“行政赋能”模式,与集美辖区台湾青创基地和高校代表签订服务协议,推出10项精准帮扶举措,探索资源集约高效、主动指导规划、服务精准直达的新路子。

  推出10项精准帮扶举措

  眼下正是各大高校毕业季,集美区聚集15家高校,每年约有4万名大学毕业生。同时,集美区是全国唯一拥有2个国家级台商投资区的行政区,在集美就业创业的台湾青年常年保持在2000人左右。

  揭牌仪式后,顾问团业务骨干分享了创新创业中涉及的税费优惠政策、便民办税举措、人才政策申报、商事登记、知识产权保护等。“打包式”的政策辅导受到了高校、台湾青创基地、两岸青年创业者代表的欢迎。

  “近年来,创业的学生越来越多,对高校扶持学生创新创业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以前,我们学校主要是向第三方机构或者创业导师团获取指导相关国家政策信息,有时因为信息传输的偏差,导致学生没能及时享受到好政策。”厦门兴才职业技术学院产教融合与创业就业处负责人黄宇说,有了两岸青年创业创新行政赋能顾问团,学校就能直接对接政府部门,及时获取第一手信息。学生也能将更多精力放在企业生产经营,节省时间抓住创业初期宝贵的发展机遇。

  好政策精准送到青年手中

  “目前集美区有超过45%为青年人口,年轻化的人口结构让集美更有活力。”该顾问团代表、集美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所长吴莹琳表示,希望凝聚多个部门的力量,联合青创基地和高校,将好政策、好资源精准送到两岸青年手中,帮助他们爬坡过坎,进一步助推两岸经济融合。

  张夏薇是一名高校毕业生,在校期间曾在广州创业,打算毕业后将经营主体转移到集美。“顾问团业务骨干介绍的政策,让我更有意识地去了解、学习这方面的知识。现在很多业务都能足不出户办理,如新办企业全流程网上办、发票网上申领等,很好地满足了我们的需求。”张夏薇说。

  “当下针对青年创业创新的优惠政策越来越多,一堂课听下来收获满满,也更加坚定我们在这里创业的信心。如今年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我们就享受了诸多税惠红利。”今年33岁的台青李京达创办了鑫京瑞钨钢(厦门)有限公司,主要研发生产专利钨钢材料,在集美区良好营商环境的滋养下,企业越做越大,并开始向国际市场进军。然而近年受疫情影响,企业面临一定的经济压力,他算了一笔账,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地以来,企业已享受小微企业所得税减征和“六税两费”减半征收共计减免税额13万元、享受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缴税费20多万元,此外今年还累计申报出口免抵退税6万多元,多项政策叠加减轻了企业的资金压力。

责任编辑:宋新雨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