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多措并举助力高校毕业生就业 - 就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吉林:多措并举助力高校毕业生就业

来源:光明日报
2022-05-06 10:19

  原标题:

  吉林:多措并举助力高校毕业生就业

  光明日报长春5月5日电(记者任爽)今年吉林省高校毕业生达21.9万人,是历史上人数最多的一年。受疫情影响刚刚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的吉林,如何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的就业工作?5月5日,吉林省召开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介绍了相关情况。

  在会上,吉林省人社厅一级巡视员姬国海介绍,吉林省就业工作领导小组于近日印发《关于积极应对疫情影响 全力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的若干措施》,明确提出了坚持市场导向促就业、开发政策性岗位扩就业、鼓励创新创业带就业、采取多种渠道缓就业、聚焦重点群体保就业、提升服务质量稳就业等6个方面20项重要举措。在这些举措中,首次提出国有企业吸纳3000名高校毕业生任务,其中,省属国有企业计划吸纳1000名,目前已落实554名,接下来还将推动各市(州)、县(市、区)完成国有企业吸纳2000名高校毕业生任务。

  该措施提出最大限度挖掘政策性就业岗位,今年吉林省公务员和事业单位计划招录招聘人数约2.2万人,比去年增长10%,并将首次开展社会治理(乡村振兴)专干招聘项目。此项目计划每个社区招聘3人、每个行政村招聘1人,吸纳1万4千余名高校毕业生就业。

  此外,该措施还包含多项突破:首次提出缓冲就业理念,通过就业见习安置一部分、考研升学一部分、征兵入伍稳定一部分缓解就业压力。其中,大学生就业见习岗位增加81%,研究生招录增加4%,专升本和第二学位招生增加30%;首次提出在高校设立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站,计划对10个具有示范作用的指导服务站分别予以10万元资金支持,对2022年带动创业数量多、对大学生创业支持力度大的创业孵化示范基地最高予以100万元资金支持,择优扶持60个青年人才创新创业团队,分别给予10至50万元资金资助;首次提出将离校2年及以上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列入就业困难群体,给予重点扶持;首次提出创建“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孵化园”,参照就业补贴项目给予相应补助。

  姬国海说,吉林高校毕业生可通过求职招聘活动、提供就业服务、自主择业、市场调节等渠道实现就业10万余人。预计该措施出台后,通过国有企业吸纳、机关事业单位招录、引导基层就业、就业见习、考研升学、扶持创业和带动就业、应征入伍等,将解决总计近11万人就业问题。

  吉林省教育厅还将分类开展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和培训,邀请就业创业指导专家在线为毕业生服务,指导各高校针对家庭困难、就业困难等毕业生群体实施“一生一策”“一对一”就业帮扶。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