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2022届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周”及“百日冲刺行动”启动 - 就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江苏:2022届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周”及“百日冲刺行动”启动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22-05-08 09:20

  原标题:2022届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周”及“百日冲刺行动”启动

  中国江苏网讯 5月6日,江苏省以全省联动同步为毕业生开展视频面试服务的方式,启动2022届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周”及“百日冲刺行动”。视频面试场景及数据汇集系统显示,25所高校组织151家用人单位与724名毕业生通过视频面试在线开展招聘对接。

  “屏对屏”面试,网上直接签约

  受疫情影响,高校校园封闭管理,给毕业生求职面试带来较大影响。6日上午11点,按照防疫要求,记者带着24小时内核酸报告,来到南京工业大学视频面试现场。

  位于校园中心位置的弘毅楼二楼大厅,10个视频面试间和2个专用视频面试舱整齐排列。面试间外,张贴着求职就业政策、招聘信息、网签流程等。在面试间内,电源线、网络、手机支架、补光灯等设备一应俱全。为保障网络畅通,学校特意铺设了网络专线,并提供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等免费借用服务。

  在学生食堂门口,一块巨大的展示板吸引了记者的注意,400多家企业的用人信息一目了然。学生只需打开手机扫码,便能详细了解所有公司的详情、招聘需求、联系方式等,并可在线投递简历。

  南京工业大学与百家云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开发了“E面试平台”,学生与用人单位通过“屏对屏”实现“面对面”,解决了毕业生不出校门即可求职面试的需求。材料1801班陈烜同学通过视频面试,成功签约中建八局第二建设有限公司。陈烜说:“在网上面试可以节省应届生和签约单位的时间,也符合现在疫情防控的要求。”

  “E面试平台”的视频面试服务,集软件、硬件于一体,灵活适用于集体宣讲、单人和多人面试、组团远程招聘等多种校园招聘场景,同时为疫情期间线上招聘提供前期宣传、针对指导、预约排序、面试交流、数据统计及成效展示等解决方案。

  南京工业大学党委书记芮鸿岩告诉记者:“视频面试间的搭建、线上线下融合招聘会、就业指导与帮扶等措施,有效解决了疫情下线下面试不便、就业岗位供给不足、就业能力提升不易等现实问题,有力推动了毕业生落实网上签约。”截至目前,南京工业大学共有2564名毕业生通过网上签约方式落实毕业去向,比例达到总就业人数的80%。

  线上线下融合,“一人一档”指导

  6日上午9点,在省高校招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四楼多媒体会议室,省教育厅与江苏大学、江苏师范大学等多所高校进行视频连线,全面了解并推动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

  省招就中心提供的数据表明,今年2月份以来,新冠疫情在江苏多点散发,阻断了线下招聘活动,对高校毕业生就业造成了不小的影响。3月份的就业问卷调查显示,95.5%的用人单位表示当前最大的困难是线下招聘受阻,61.3%的毕业生认为面临的最大困难是学业和就业受疫情影响被迫停滞或延迟。面对疫情带来的挑战,江苏省各大高校纷纷创新开展线上线下融合的就业服务。

  江苏师范大学是教育部高校毕业生就业状况布点监测学校,今年共有6055名毕业生。党委书记华桂宏介绍,学校每季度召开全校就业工作推进会,每月召开就业工作推进会,对就业困难学生开展“星火计划”活动,提供“一人一档”“一生一策”的精准帮扶。同时,及时把握国家研究生扩招、第二学位招生、基层就业项目、大学生征兵、新疆西藏专招政策的红利,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开学以来,举办线上各类招聘活动73场、行业区域招聘会16场,提供有效求职岗位超过3万个。“截至5月5日,已有45.05%的毕业生落实就业岗位,整体较去年同期高出7.62个百分点。”华桂宏说。

  在江苏大学,校院两级领导带队对接江苏长电科技、富仁集团、飞达集团等重点单位20余家,新增拓展岗位600余个。江苏大学校长颜晓红介绍,学校落实就业“红黄牌”预警制度,对连续两年毕业去向落实率低于50%的学科专业点实行黄牌提示,对连续三年毕业去向落实率低于50%的学科专业点实行红牌提示,不断完善“招生—培养—就业”一体化联动机制。梳理掌握近1万人次毕业生就业情况,建立线上实时跟踪帮扶台账。本学期累计举办网络招聘会88场、空中宣讲会262场,为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超8万个。通过“江大智慧就业”等平台,学生可根据岗位所在地、单位性质、薪酬等进行一键筛选,有效提升人岗匹配精确度。

  省招就中心主任胡建平介绍,为降低疫情对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影响,促进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江苏省3月初启动“春生夏长 职向未来”江苏省2022届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季活动,广泛开展网络招聘,征集和推送岗位信息,今年1月至4月,组织全省高校依托省大学生智慧就业平台共举办818场校园招聘会(其中网络招聘会786场),共发布岗位需求61.4万个。

  实施“五大行动”,建立帮扶台账

  全国2022届高校毕业生达1076万人,总量和增量均创历史新高。江苏省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如何?

  记者了解到,今年到目前为止,江苏省高校毕业生人数约66万人。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说:“就业率与去年同期差不多,总体上好于去年同期。”与去年相比,今年岗位需求下降较大,据有关方面统计,下降幅度为21%,在这种情况下取得这样的就业率实属不易;同时,对应届毕业生就业率影响较大的专升本、公务员考试等尚未开始。

  为推动大学生就业,2021年7月至2022年4月,全省高校为2022届江苏高校毕业生累计举办1897场线上线下招聘会,共发布岗位需求182.2万个。全省高校几乎天天都有招聘活动,天天都发布岗位信息,千方百计为毕业生提供充足的岗位。不过,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虽然受多种因素叠加影响,毕业生就业形势严峻,但还是有部分学生对就业显得不够理性,甚至有学生表示“非公不考、非编不进”。葛道凯呼吁广大毕业生更新就业理念,理性就业,“不妨先就业,再择业。先找到饭碗,再根据兴趣和专业二次选择职业。”

  胡建平介绍,下一步,江苏将实施“五大行动”,分别是“百校联动”校园招聘行动、“访企拓岗”就业促进行动、“万企进校园”岗位征集行动、精准就业指导服务行动、就业困难群体帮扶行动。组织各高校开展未就业毕业生情况摸底,有针对性做好就业指导和岗位推荐,为就业困难毕业生精准推送3个以上岗位。“百日冲刺”期间,引导各高校建立重点群体毕业生就业帮扶工作台账,按照“一人一档”“一人一策”要求,进一步做好低收入家庭、少数民族、残疾人以及未就业高职社招毕业生等重点群体的就业帮扶指导工作,帮助有就业意愿的毕业生尽快就业。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