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用情托起残疾人就业梦 - 就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用心用情托起残疾人就业梦

——写在第三十二个全国助残日

来源:内蒙古日报
2022-05-15 07:30

  原标题:用心用情托起残疾人就业梦(主题)

  ——写在第三十二个全国助残日(副题)

  内蒙古日报见习记者  李存霞

  “我腿脚不太好,什么样的工作适合我?”

  “我没有这方面的经验,可以应聘这份工作吗?”

  5月13日,2022年内蒙古残疾人专场招聘会在呼和浩特市举行,26家企业提供了文员、客服等60多种岗位,为700多名残疾人提供就业机会。

  小伙梁宇在现场投出两份简历。“我的身体情况不适合重体力劳动,但我具备大专学历,学过计算机,我觉得物流和客服这类岗位很适合我,希望能收到录取通知。”梁宇说。

  50岁的杨文广在赛罕区众博残疾人服务中心的展台前“相中”一个岗位,毫不犹豫填写了求职表。“这里招聘3名木雕师,我受伤前就是做木工的,这岗位太适合我了!”20多年前,杨文广因车祸导致腿部残疾,由于行动不便,近年来一直四处打零工。“我想借这次机会找到一份稳定的工作。”杨文广说。

  这场为残疾人量身打造的招聘会,为他们搭建了就业平台,拓宽了就业渠道。招聘会还在网络平台上同步进行,为更多残疾人提供求职机会。

  5月15日是第三十二个全国助残日,本次活动主题为“促进残疾人就业,保障残疾人权益”。就业是残疾人解决生存问题的主要方式,也是残疾人获得社会认同、实现自我价值并融入社会的重要途径。

  内蒙古共有158.58万残疾人,其中就业年龄段残疾人38.4万,已就业残疾人19.2万。近年来,自治区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残疾人就业工作,出台了多项支持性政策,持续加大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力度,探索多渠道就业方式,稳定和扩大残疾人就业岗位。

  自治区残联教育就业部主任伊卫军介绍,目前,自治区残疾人就业主要形式有按比例安排就业、集中就业、个体就业、公益性岗位就业、辅助性就业、农村牧区就业及灵活就业等。

  为进一步扩展残疾人就业渠道,丰富残疾人就业形式,2021年起,自治区残联、自治区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实施“大爱北疆”——助业自强公益助残行动,发起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和实用技术培训、加强辅助性就业、设置残疾人专岗、培育就业创业示范基地等四大行动。今年,自治区又启动了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将为全区有就业意愿和能力的残疾人提供更优质的就业服务,探索建立更加完备的残疾人就业服务体系。

  走进内蒙古残疾人就业创业示范园,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随处可见。该示范园是全区首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形式将公共服务转交给社会组织运营的自治区级示范园。园区引入创业实体8个、创业项目4个、创业团队6个,包括手工类、电商类、电话服务类等项目,已为300余名残疾人提供免费职业技能培训,为80多名残疾人提供了稳定的就业岗位。

  王俊国已经在这里工作了一年多,坐在轮椅上的他负责处理产品订单及推广销售等工作。“能和这么多残疾兄弟姐妹在一起工作生活,既发挥了自身价值,又有了稳定收入,我特别高兴。”王俊国说。

  为不断提升残疾人就业创业能力,全区各级残联建立了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为残疾人免费提供政策咨询、职业培训等服务。全区各级各地出实招、求实效,不断提升残疾人职业素质和就业创业能力,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残疾人就业增收。

  包头市九原区残联为近百名残疾人提供按摩、短视频制作、面包烘焙、计算机技术等职业技能培训;鄂尔多斯市乌审旗扶持91名残疾人创办个体工商门店和小微企业;2021年,呼伦贝尔市残联联合市人社局开发了64个残疾人公益性岗位,为残疾人提供就业机会……

  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关爱下,在各级残联及相关部门的支持帮助下,越来越多的残疾人走上工作岗位,靠自己的努力过上了更有尊严、更加幸福的生活。他们中的不少人,还带动更多残疾人实现了创业就业。

  十几年前,视力障碍者韩兆明在呼伦贝尔市阿荣旗残联的支持下学习按摩技术,开了一间按摩店。如今,店面已从30平方米发展到160平方米,店员也从他一个人发展到6个人。

  来自兴安盟科右前旗的修洋在旗残联等部门帮助下,成立了一家科技公司,已为数百名残疾人提供了计算机技术等职业技能培训。

  坐在轮椅上的张智杰,在各部门支持下创立了内蒙古创奇智能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解决了40多名残疾人的就业问题,公司研发生产的无障碍升降平台还为更多残疾人自主出行提供了便利。

  一项项就业政策,一次次助残活动,一个个扶残项目,数不尽的自强不息故事,见证着内蒙古持续推进残疾人就业创业工作的坚实足迹。

  自治区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佟国清表示,自治区残联将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统筹安排,着力构建多层次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打造均等化、精准化残疾人公共服务体系,不断提高残疾人思想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帮助残疾人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持续提升残疾人生活品质和民生福祉,推动全区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