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新鲜事儿】核酸检测员需求火爆,近千元日薪好挣吗? - 就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打工新鲜事儿】核酸检测员需求火爆,近千元日薪好挣吗?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05-17 10:14

  【打工新鲜事儿】 第318期

  原标题:核酸检测员需求火爆,近千元日薪好挣吗?

  根据全国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信息平台数据,截至2022年5月11日,全国共有1.3万家医疗卫生机构、15.3万名技术人员提供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服务,总检测能力每日近5700万管。

  强大的核酸检测能力背后,是对核酸检测员的火爆需求。据报道,北京、上海、河南等地均开启了该职业的广泛招募与培训,部分招聘日薪高达千元。与此同时,各类以“疫情防控”为名的招聘陷阱也时有发生,求职时不可轻信来源不明的招聘信息。

  15分钟核酸“采样圈”带火新职业

  5月13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表示,在大城市建立步行15分钟核酸“采样圈”,有利于老百姓就近就便进行核酸检测,有利于感染的早发现,进一步提高疫情监测预警的灵敏性。

  郭燕红介绍,杭州、深圳等城市目前正在积极开展此项工作。为扩大核酸采样人员队伍,满足采样需求,各地也在进行探索,鼓励具有卫生相关专业技术职业资格并经过当地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培训合格的人员参与核酸采样,不仅局限于医生和护士;对于采样现场负责信息录入、秩序维护和服务保障等辅助工作的人员,可以是一般工作人员或志愿者。

  多地紧急招募核酸采检人员

  据钱江晚报报道,杭州多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发布招募核酸采样兼职志愿者的消息,要求有医学相关专业背景,待遇每天300元到500元不等,用工时间有些暂定一个月,有些则未注明。

  中国新闻周刊报道,上海某实验室招聘核酸检测员最高日薪达1400元;北京一公司招聘核酸采检人员每天500元。有招聘猎头表示,目前招聘人员的待遇根据持有证书情况判定,只有护士证的,北京目前日薪一般为300-600元,结算方式有日结和月结两种。

  南方周末记者以“核酸”或“采样/检测”为关键词,筛选出智联招聘、猎聘、BOSS直聘三家招聘网站210条相符职位的招聘信息,其中月收入区间为5000元至1万元,占比36%;1万元至1.5万元,占比33%。值得注意的是,有超过一半的职位信息发布于北京、广东这两处经济发达地区。

  什么是“核酸检测员”

  2020年5月,受人社部委托,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面向社会公开征集关于抗击疫情促进就业的新职业信息,其中就包括“核酸检测员”。

  根据公示,“核酸检测员”定义为使用仪器和试剂,对核酸样品进行管理、提取、检测并出具相应检测报告的人员。

  该职业的主要工作任务包括提取、纯化核糖核酸或脱氧核糖核酸、 对提取后的核酸进行实时荧光定量聚合酶链式反应检测、构建文库,并根据测序标准进行文库质量的检测与鉴定、分析高通量测序仪得出的数据并出具报告等八项专业技能。

  由来已久的职业需求

  2020年8月发布的《关于印发进一步推进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能力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提出,要加强检测人员队伍建设。各地要根据检测实验室规模配备足够的检测人员,建立后备人员梯队。

  2021年2月发布的《关于印发大规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实验室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进一步指出,开展大规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时,可通过临时增加人员、设备等快速提高检测能力。

  2022年初,河南省人社厅等多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开展核酸检测相关人员项目制培训工作的通知》,提出今年总目标为年底前全省完成培训取证5万人以上。其中,核酸采样培训取证2万人以上,核酸检测培训取证1万人以上,环境与物品消毒培训取证1万人以上,公共场所卫生管理员培训取证1万人以上。

  火爆需求背后的持证前提

  2022年3月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的《区域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组织实施指南(第三版)》要求,采样人员应为医务人员。因此招聘信息中,常见要求即是“有护士资格证、执业证”。

  《关于印发大规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实验室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指出,大规模检测实验室从事检验工作的人员应当是按照规定接受技术培训并考核合格,持有《临床基因扩增检验技术人员上岗证》的卫生技术人员。签发核酸检测报告的人员还应当同时具备相应资质。

  河南发布的《关于开展核酸检测相关人员项目制培训工作的通知》明确对培训对象明确要求,核酸采样、核酸检测必须是医疗机构医疗、护理及辅助岗位工作人员,本科院校医学类、技工院校、中高等职业学校医药卫生大类相关专业应届毕业生及离校未就业毕业生。

  河南护理职业学院副院长张淑爱表示,核酸检测属于基因扩增实验室的工作内容,从业者需具有医学检验技术或者生物技术教育背景,并取得检验管理机构举办的上岗证。

  目前的采样员来自哪里

  目前,多数地区的核酸检验主要由医疗检测第三方公司负责,而采样环节则兼有本地公立医院医护人员和第三方公司招聘的工作人员完成。近期随着检测量激增,大量招聘核酸采检人员的主要来自第三方公司。

  据中国新闻周刊报道,在北京市海淀区社区医院工作的王丽提到,目前该区下沉到各个小区做核酸检测工作的工作人员,主要是从医院抽调的医护人员,随着疫情趋紧,核酸检测越来越频繁,抽调的人员也越来越多。

  具有多年医学检测工作惊艳的张萌接受该媒体采访时表示,不少民营医院或中小诊所的护士已全职做核酸检测,也有些部分公立医院的护士,利用轮休去做兼职。

  高负荷运转的采样与检测

  一个小小的核酸采样点,需要匹配多名工作人员,其中包括采样员、普通文员、物流司机、杂工等。相比有一定门槛的核酸检测员或采样员,信息录入人员要求相对较低,甚至没有学历要求。

  但无论何种岗位,庞大的检测需求都意味着高强度的工作节奏。采样员的每日工作时长一般在8至10小时,且要全程穿戴防护服。据当地媒体报道,一位四川巴中市中医院护士在2022年五一期间每天采样上千人次。算上消杀等步骤,该名采样人员每天需抬胳膊2000次以上。

  与采样相比,检测实验室的实验员的工作环境在生物医药基地的实验室,相对舒适,但往往需要两班倒,面临熬夜。

  检测员招募不能只依赖高薪

  针对目前核酸检测员需求火爆却“一人难求”的现状,红网评论员康尹凡认为,需要依靠多方联动解决:招聘公司开出与检测人员辛苦工作相匹配的薪资报酬,并尽量合理安排人手,减轻工作负担;相关部门努力保障检测人员的防护用品供应;社会大众更要配合检测人员工作,不给检测人员添麻烦。群策群力,才能更快更好地构建起常态化核酸检测队伍。

  社会大众作为核酸检测工作的参与者,要积极配合检测人员的工作,提高核酸检测工作的进行效率。

  谨防“疫情防控”为名的招聘陷阱

  近期,全国多地警方接到关于虚假招聘类的报案。诈骗分子打着招聘疫情防控工作人员的名义,以高薪、包吃住为诱饵,广泛发布虚假招聘信息,以名额不多,岗位抢手等理由,催促受人缴纳培训费、核酸检测费、报名费、保证金等各种“费用”,在收到费用后立马消失的无影无踪。

  公安提醒:求职时不可轻信来源不明的招聘信息,在未签订合同,未上岗前就收取各种费用的大多是诈骗。在招聘过程中一定要保护好自己的银行卡验证码等信息,不轻易转账。若发现上当受骗,请保存好相关聊天、转账记录,第一时间拨打110报案。

  (综合来源:央视网、中国新闻周刊微信公众号、南方周末微信公众号、映像新闻、21财经app、合肥警方官方微博及相关公开资料)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