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全生命周期理念打造“金工匠” - 就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徐工集团推动产业工人实现从“工”到“匠”再到“金工匠”的提升

以全生命周期理念打造“金工匠”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5-18 07:27

  原标题:徐工集团推动产业工人实现从“工”到“匠”再到“金工匠”的提升(引题)

  以全生命周期理念打造“金工匠”(主题)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王伟 通讯员胥明虎 汪康)江苏徐工集团日前发布《关于以全生命周期理念打造“金工匠”产业工人队伍的实施意见》,瞄准打造一流产业工人队伍,实施以全生命周期为主题的培育行动 、尊崇行动和关爱行动,推动产业工人实现从“工”到“匠”再到“金工匠”的成长提升。

  所谓全生命周期理念打造“金工匠”,是对应徐工集团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包括需求、设计、生产、经销、回收再制造等环节中的人才培养,从人才储备、融入企业、在企业成长、经历各种磨砺到成长成才的这样一个全周期;“金工匠”则对应该集团此前打造的金牌技师、金牌工匠、金牌选手,提升产业工人的待遇地位。

  在全生命周期培育行动中,按人才储备期、融入期、成长期、磨砺期、发展期五个阶段同步实施。即:校企共育、定制培养成熟型技能人才;构建名师带训、结对赋能,业务培训、知识赋能,基地实训、技术赋能培训体系,确保技能人才上岗合格率达到100%;开展新型学徒制和“金牌”产业工人研修,构建终身教育成长体系和关键工种全覆盖的“新八级工”职业成长通道;聚焦产业工人成长瓶颈,搭建岗位练兵竞赛、创新创效技术等方面的磨砺平台;聚焦打破产业工人职业发展天花板,完善优秀产业工人跨职系、跨序列发展新机制。投资4.3亿元打造徐工技师学院,建成45个校企合作一体化学习工作站和实训区,通过新型学徒制培养4800余名产业工人。

  全生命周期尊崇行动围绕提升产业工人政治、经济、社会和荣誉地位开展相关工作。以党建引领建立完善党建、工建、“产改”一体化推进机制,将党员发展计划指标向一线产业工人倾斜等;健全高技能人才薪酬激励机制,实现多劳者多得、技高者多得;加大劳模先进推荐评选向产业工人倾斜力度;设立“双12”徐工工匠日,打造徐工“金工匠”品牌;健全高技能人才薪酬激励机制,对集团内评聘为高级工及以上技能等级的每月发放技能津贴。重奖技能竞赛获奖人员,对取得公司及以上级别奖项的选手发放5000元~20万元不等的一次性奖励。

  实施全生命周期关爱行动,增进“金工匠”幸福感。启动“徐工共同富裕计划”,构建集成长、文化、生活、家庭、健康、敬老“六大关爱”为主体的关爱体系,深化人才扎根工程,使每名产业工人在教育、婚恋、购房、退休等人生重要时刻都有企业的关爱服务和真诚陪伴。

  徐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邱成表示,全生命周期行动是推进人才强企的战略性举措,公司将紧紧抓住“金工匠建设”这个牛鼻子,高起点、大力度、全方位推动产业工人队伍综合素质显著提高。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