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竞秀区:就业不用去远方 家乡就是好地方 - 就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保定竞秀区:就业不用去远方 家乡就是好地方

来源:保定日报
2022-05-23 14:28

  原标题:竞秀区好政策让城改失地农民不失业——(引题)

  就业不用去远方 家乡就是好地方(主题)

  保定日报通讯员 李 明

  5月15日,“竞秀区城改村失地劳动力系列专场招聘会”走进富昌乡二台村,15家用人单位设立招聘展台,向村民介绍企业用工需求,与村民面对面沟通交流,了解村民就业意向,洽谈福利待遇,签订就业意向。

  二台村是我市城中村改造第一批启动村。为保证村民失地不失业,促进村民在家门口就业,竞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专门挑选该村周边的15家企业入村招聘,让村民们就近签约,就近上班。同时广泛了解村民就业意向,以入户调查、广播宣传等方式全面摸排二台村289位村民求职需求,邀请村民参加招聘会,挑选适合的工作岗位。

  招聘会举办当天,共吸引二台村100多名村民到场,达成就业意向32个。

  自城改启动以来,竞秀区17个城改村的农民或因没有了土地失去收入来源,或因原打工企业拆迁而失业。竞秀区坚持把稳就业摆在突出位置,着力抓好稳定就业和扩大就业,坚持就地就近就业与有序转移输出相结合,结合新落地企业和城改村周边企业用工需求,鼓励农村劳动力到企业就业,通过拓岗位、搭平台、强培训、重服务等措施,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就业答卷,为“城改农民”拓宽了增收致富渠道。

  在二台村招聘会现场,年近40岁的求职者赵立华说,自己是一名厨师,原先工作的单位因为拆迁而停业,听说这里有招聘会就过来看看,没想到很快就达成了就业意向。村民郭海妹说,这里岗位还挺多的,相信自己一定能找到合适的工作。

  而今年49岁的二台村村民王丽英即将开始自己的新工作——儿童职业体验城的体验老师,工资是按小时计,每小时17元的工资对她来说非常满意。这次职业的转变,则得益于竞秀区组织的就业培训会。“2020年,因为城中村改造,我们村全部搬迁,离开赖以生存的耕地,心里曾经空落落的。”王丽英说,“后来我四处打工,收入也不稳定,那时候确实挺发愁。”

  让她没有想到的是,在了解到村民因城中村改造而失地后,竞秀区积极开办就业培训班。经过培训,王丽英顺利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工作。

  在竞秀区,有许多像王丽英一样的农村劳动力,完成了从农民到产业工人的身份转变。

  “西式面点和中式面点不一样的地方就是要做到精准,水、面、油比例一定要合适,这样做出的蛋糕才松软……”5月15日,在鑫桦创新创业基地就业创业服务站,来自西五里铺村的村民们正在认真听实训老师讲解技术要点。

  “培训是免费的,并且都是在周末举办,这样既不耽误我们平常打工,还节省了出去学习的费用。”学员们表示,再过一段时间就能掌握第二门技术,对于他们来说这种实操培训特别给力。

  “我们不仅要让农村劳动力学到技术,还要让他们学以致用,让农民朋友失地不失业。”竞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韩磊说,为进一步做好城中村失地劳动力就业创业援助工作,竞秀区开展了以“就业帮扶 创业启航”为主题的就业创业援助活动。在全区17个城改村,志信达人力资源有限公司、鑫桦创新创业基地就业创业服务站紧紧围绕失地劳动力就业培训、求职、创业等意愿需求,将政策、岗位、服务送到拆迁安置点,就地、就近开展定向技能培训班和专场招聘会,确保有培训意愿的失地劳动力应培尽培,有就业意愿的帮助其实现就业。

  中西式面点、育婴员、电商直播……今年以来,竞秀区根据市场需求,把准就业培训“风向标”,量身定做培训“菜单”,确保培训一个就业一个。在大力开展技能培训的同时,做到“输血”与“造血”相结合,积极落实职业培训补贴、职业技能鉴定补贴、社会保险补贴、一次性创业补贴、就业见习补贴等就业创业政策。2021年,该区已划拨、发放就业专项资金2500余万元,为就业创业政策落实落地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

  如何为就业人员搭建展示一技之长的平台?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是关键。

  入户走访、宣传政策、解疑释惑……一连串的动作让城改村的群众了解到“岗位与求职”双向需求。在城中村村委会、安置区、改造现场等场所设置失地劳动力就业创业指导咨询服务台,宣传创业就业扶持政策,提供政策咨询、创业测评、专家指导、孵化基地入驻等一站式创业服务。发挥创业孵化基地创业项目库作用,今年不定期发布、推送适合失地劳动力的创业项目63个。

  韩磊介绍说,各就业创业服务站每月至少举办1次失地劳动力专场招聘活动,为各类用工企业和有就业意愿的失地劳动力搭建有效的劳务供需平台。同时鼓励辖区企业开发适合失地劳动力的就业岗位,助力失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

  创业成功不仅能解决劳动者自身的就业问题,也能提供大量就业岗位,释放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通过提供“1+1+3”精准服务,即1次职业指导、1次免费培训、3个以上有针对性的岗位信息,今年1至5月,该区共征集各类岗位7209个,达成就业意向1185人。

  韩磊表示,竞秀区正在积极将17个城改村周边企业进行梳理摸底,通过招聘会、企业招聘、培训应聘等方式,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就业不用去远方,家乡就是好地方”。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